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月份的时候知道,4月下旬,贝克特文集要上市。就去问,一直没有,我觉得很奇怪,贝克特去哪里了,因为不好卖,这些大书店都不进货吗。不太可能。今天突然看到四本贝克特竖在书架上,我马上拿过来看,定价挺贵,犹豫了一下,全部买下来。买东西只会在买的一瞬间犹豫,买下来就不会想它了,为了求得安心,也要买下来。

这四本书是787X1092的32小开本,厚厚一叠那在手里很舒服。封面装帧不错,1绿2橙3黄4蓝,颜色很纯,黑白的贝克特头像,平头、瘦削、固执,右脸上一颗痦子,圆圆的眼镜,额头很深的皱纹。大学看过《等待戈多》的选段,前两年在网上看了《镇静剂》,觉得好得要命,小说像生活本身一样混沌不堪。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但搜不到更多的东西看。现在有了这四本。

发现好东西的心情很矛盾,一边想只有我知道,别人谁也不知道,暗暗独享宝物,一边又忍不住想告诉别人,这么好的东西。博尔赫斯、卡尔维诺这些艰涩的东西小资女人们都拿来谈过了,贝克特的命不会这么不好吧。

我只知道他写过《等待戈多》,和《镇静剂》这样好的小说,其他一无所知,除了知道他可能是个爱尔兰人,可能去过美国等。其他的更多要等看完这四本。通过这四本,可以了解写过这四本书的贝克特。

至于其他书里的贝克特和还活着时的贝克特,我就无从得知了。

2006.6.15

文章引用自:http://www.sohoxiaobao.com/chinese/bbs/blog.asp?id=10543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