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08月07日
127. 万里就无云
大圣从空中降下,收了毫毛,高声叫:先生,令牌响了四声,不见风云雷电,轮到我了。
虎力没办法,低头下台。
国王问:寡人在这里洗耳恭听,你那里四声令响,怎么不见风雨来临呢?
虎力低声说:今天龙王没在家。
行者厉声说,胡说,今天龙王在家,是他道士请不来,等我和尚去请。
国王:和尚,那我就等着了。
行者回来扯唐僧:师父上台。
唐僧:你傻了,我不会祈雨呀。
八戒笑着说,师父,他打算出你洋相呢。
行者:没事,好的会念经,你就坐在那里做做样子,我帮你。
长老到坛上坐下,默念《密多心经》。
正念着,飞马来问:和尚,你们怎么不打令牌,不烧符文?
行者高声回答:不用,我们不费那事。等下我举举棒子就行。
飞马回去。行者听老师父经念完了,从耳朵里取出铁棒,迎风一晃丈二长短碗口来粗,往空中一指。
风婆婆一直盯着,看家棒子捅上来,连忙扯开风袋,巽二郎解开口绳,把兜底的风都放了出来。只听呼呼风响,只见金銮殿瓦飞砖走,锦云堂门倒窗碎。这阵风凶啊,折花伤柳、摧林倒树。
金箍棒指二指,顿时云雾密布,天地重回混沌;金箍棒指三指,电闪雷鸣,天崩地裂;金箍棒指四指,银河倾倒,街道变河道,桑田变沧海。
国王派飞马过来:圣僧,雨够了!雨够了!
金箍棒指五指,霎时间雷停风止、云散雨收。
国王很高兴,旁边的文武百官赞叹:好和尚,厉害啊,真是强中更有强中手。以前我们国师求雨,求是求下来了,可是要天晴,滴滴答答淅淅沥沥了,还要下半天中雨、小雨、细雨,停得不够干净、清爽,你看这和尚,要雨就雨要晴就晴,棒这么一指,怎么万里就无云了!
 
128.活龙
三位大仙上来:陛下,这雨不是和尚求来的,是我们求来的。
国王说,刚刚你虎力大仙还说龙王不在家,怎么又是你们请来的了?
虎力大仙:是没在家呀。我上坛请的时候他们出门了,接到我的令,就赶回来下雨,刚好那时我下坛了和尚上坛了,看上去这雨是和尚请来的,其实还是我道士请来的。
国王捋捋胡子:也有道理。
八戒嚷:哪有什么道理,这你也信!
行者上前:这样吧,四海龙王下了雨还没走。国师如果能叫他们现身,就算你赢。
国王十分高兴:寡人做了二十三年皇帝,从来没见过活龙,快快快!你们两人都叫,叫来的有功,没叫来的有罪!
虎力说:你先叫!行者就抬头朝着天空喊:敖广出来一下,带上你的几个兄弟啊。
四海龙王听到,现出本身。只见空中四龙夭矫,银鳞玉爪素髯,白得晃眼睛。
国王连忙叫人焚香,百官下拜。
行者:行了,请回吧。
国王:多谢龙王降临,改天做法事拜谢。
2017.8.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