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句群11》74.两只飞机
11点零4分,当我写完这则之后,差不多可以睡觉了。不过孙猫猫还没睡着,他刚刚从房间里跑进去跑进奶奶的房间里,奶奶刚才应该已经睡着了。今天下午,当我在九棵树过马路时我想(差不多像突然冒出来的),我可以写一下两只飞机,又想到两只飞机是方言的说法,不过关系不大吧。昨天下午,也就是傍晚,我坐在九棵树的漫春园那里,坐在一条长凳上,一个陌生大妈走过来坐在旁边,她可能没地方坐了,确实,凳子挺少的,刚才我坐在另外一条长凳上,也是一个大妈走过来坐在旁边,我就走开了,当然只不过是刚好就想走开了,旁边的那条椅子上,一个中年男的正在跟一个发传单的姑娘说,姑娘你看啊,那些名人,只要是女的,背后哪个没有三五个男人?有点偏激了是不是?我就走到了这里,因为我看旁边的露天卡拉OK马上就要开始的样子。我刚坐下来,就有一个大妈走过来坐在旁边,这就回到了刚才我说的这件事上,刚开始的时候,我稍微有点不适。不过我很快把她忘了。两个五六十岁的男人在合唱一首什么歌,那个留着分头的男人唱得没有底气,旁边那个平头唱着唱着突然站了起来,右手插在短裤裤兜里,他插得太深了,好像一边唱歌一边自慰一般,而袋口挂在他的小臂上,把他右腿的裤管都拎了起来,他唱着唱着,唱到高音或者激动的地方,他就会踮起脚跟,身体痉挛着往后仰。我笑了,拿出手机想拍他的时候,他唱完了。接下来,发生了很多事情、真的是一言难尽,比如有个胖子点了10块钱的唱了三首,来了两个女的也点了两首(其中一个咧着嘴笑着大咧咧的,看上去性格十分典型),旁边两个小孩打架(一个小孩很坏,故意把人家小孩推倒又跑到妈妈那里求保护)之类的。马上,那个男的又回来唱了,他先唱了一首姜育恒的《别让我一个人醉》(回家查了才知道的),当他唱到“别让我一个人醉别让我一个走”时,他又痉挛了好像到达了高潮,我感到非常感人,这时,我刚好看到一架玩具飞机,从他身旁的树后升起来,一直升过树梢在半空中盘旋,我觉得已经升得非常高了,至少有个三五十米,这样的飞机可以飞这么高的吗,我看不见操纵的人在哪里。唱完之后他接着唱下一首,我看到屏幕上出现了汪峰的脸,有人说我长得像他,呵呵。所以我知道这是一首汪峰的歌,我稍微有点吃惊,当他唱到“我要像梦一样自由”时,他的声音拔得好高,他踮起脚跟(拖鞋没有离地),整个人像弓一样往前挺,不过他的右手仍旧插在裤兜里,裤脚吊了上来。这时,机器突然卡住了,他还没来得及停住,清唱了那句“像天空一样坚强”(像天空一样坚强是什么意思?),他就十分难受地停下来了,摆摊的人已经在查看机器了。我觉得太难受了,连我听的人都觉得太难受了,怎么回事,必须要让他唱完啊!旁边坐着的人笑,“哎呀,把机器唱坏了”“唱歌不能太投入感情”。这些人。“清唱吧”。怎么能清唱?我等了一会儿,这时空中来了一架真飞机,默默地在空中平移,既没有听到声音(可能被轻轨的声音盖过了),也没有盘旋,我就看了一眼,没有目送它消失,它看上去比刚才那架玩具飞机大多了,但没有玩具飞机炫。看来他们一时是修不好了,我不想再等下去了,希望下次还能听到。
2015.6.17
 

 

0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