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坐上车,带着两本书和一个MP3。天空在下雨,很冷。昨天差不多也是这样的,但雨更大更冷。车在站点和站点前后的长度里慢慢地开动停下开动停下,不断地有人上来下去,更多的是上来的,有些更早上来的,都坐在位子上静静地看着我们,比我们更迟上来的,有的还有座位,有的就站着,靠在扶杆上。我看着他们上来。
有一天,我想试试站着能不能睡着。我的手捏着扶杆,把额头靠在两只手的虎口上。我果然睡着了……腿一软,差点摔倒,左脚甩起来踢到旁边一个人,我说对不起。他有没有感到很惊诧,为什么我会突然踢他一脚。
售票员穿着红色的衣服,在车厢的前端喊:有卡的打卡,没卡的请买票。我等待她走过来。我从裤兜里摸钱。空间太狭小了,膝盖顶到前排座位的后背。我像很多女人那样把双腿紧紧闭拢斜斜地倒向一边,一边艰难地把钱全部扒出来。
这时我想说:到中关村。
其实这个时候,售票员还在远远地挤过歪歪曲曲的人缝。其实这里就是中关村。我要去的地方是安贞桥或者和平里北口。
那为什么我在中关村会说我去中关村呢。
昨天更严重,我把钱递给售票员的时候脱口说道:中关村。
售票员笑了起来,周围两三位同志也笑了起来,我也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连忙改口说:安贞桥。
事情为什么会这样呢?大概是因为这样的:每天早上我坐上这趟说:中关村,晚上回来时说:安贞桥。也就是说,每天我会在这辆车上说两句:中关村、安贞桥。而且这两句话时有顺序的,第一句话始终是中关村。
而这两天早上,我都打的去,所以我的系统里的第一句话:中关村,一直没有说过。当我坐上车后,这个系统就启动了,它要说的第一句是中关村,无论现在是早上的去路还是晚上的归程。
所以,这个系统不够灵活,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当我无意识时,它控制着我,当我有意控制,我就把它打破了。
我在这样想时,车已经启动了,并打了个弯,在宽阔的路桥上行驶。我在这辆车上,听见过一个女孩拿着手机哭诉过不要离开我。我也听见过两个男人的声音在车门口争吵。
我在这样想时,这车走的路越来越多了。两本书放在腰后面,我想今天可能睡不着了,因为MP3一直在我耳朵里无休无止地放着歌曲。我也在暗暗地默无声息地跟着它唱。

2006.7.25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