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坐车,没带零钱,给售票员五十块或一百块。这给她的工作带来了麻烦,她一定不会接你的钱,皱着眉问:您没零的吗。我挺讨论您这个尊称的。
这时您干脆地回答没有。她一般会这样反应:拿过你的钱,翻来覆去地捻捻,对着光照照,接着停在手里,说:没零的找给你啊。一边说,一边掀开贴在腰腹间的口上贴着钢条的袋子,找一沓零钱给你。
一到星期五,我每天来回坐两趟车。我的经验是,给她一张大钱她问你没有零的吗,你诚恳地说,零的不够了。如果能语气怯弱就更好。
这样她就不会再烦你,你们之间的空气也更柔和一点。我一直在想办法怎么和大家和谐相处,这是我其中的一个生活小法宝。

2006.8.30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