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懂你的意思,但我完全不懂你说的话,晕
——答我的学者朋友张晓波

这套话语体系我不熟悉,但我明白你在说什么,就是那天坐在树下的那段话,只不过当时你用的是口语,现在是严格的学术语言。其实,你仍旧只是推论了一个你认为的史实:启蒙及其后果,仅仅是历史的断裂,而非历史的扩展与延续;没有拿出一个当时你要反驳的关于启蒙原则的论断。我靠,你牛比的地方就是,你说的话像大师,大部分人都认为看不懂,我牛比的地方就是我说的话大部分人都认为看得懂,并且深深惊诧于自己竟然看得懂。

附:
——答我的诗人朋友孙智正
 
启蒙运动的张力,起于对古典的紧张与破坏。启蒙的展开,实际上是现代话语权对于古典话语权的颠覆与剥夺。在启蒙之上,现代这个泰坦巨人才得以诞生。但是现代的基石不是传统,不是古典,而是启蒙的基本原则。启蒙原则是以这样一种方式进行自我确认的,即启蒙将其原则创造为历史的正面原则,而将古典世界的全部原则归入到相反的价值体系之中。亦即,只有在认可启蒙原则的前提下,对于古典世界的探索才变得有可能,而现代,正因此成为古典的正面形象。启蒙,重塑的是启蒙本身,而不是世界的统一有效性,启蒙原则的方法论,重塑的是启蒙之后的世界——并以此关照启蒙之前的世界。换言之,启蒙及其后果,仅仅是历史的断裂,而非历史的扩展与延续。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