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那时我在一个门户网站上班,这个网站举行了一个比赛,《欧珠的远方》获短篇奖,所以,我知道了这篇小说,并在没看这篇小说之前就知道,这是一篇很烂的小说,因为我了解这个网站的品味。后来我认识了徐东,后来我们成了朋友,后来我看了这篇小说,我很吃惊一篇好小说居然会获奖,接着我又看了西藏系列的其他小说。

2.徐东的西藏小说


2.1,说的是西藏的人物,不是西藏的风物。所以这个西藏和,青藏铁路无关,和,去西藏无关,只关于心灵。

2.2,这个西藏是灵性的西藏,是徐东的西藏,所以,这些人物是徐东的人物,纯净的人物。

2.3, 这个西藏只是一个由头,它甚至称不上小说的背景。


2.4, 所以西藏不重要,重要的是里面的人。

2.5,这些人有年轻人,老人,男人,女人,有管水的,放羊的,杀牛的,唱歌的,画画的,这些人有个共通点是:在现实中走神,神去了很远的地方。

2.6,这些人像神人。他们在现实中受挫,但不要紧,他们有自己的心。

2.7,没有心是万万不能的,在徐东的这些小说里,心还是万能的。

2.8,我回去找找他在小说里是怎么说的,我还是不找了,麻烦,你仔细看的话,会看到很多心。


2.9,心里有很多东西,有梦想,有远方,有爱情,有爱,有回忆,有时间,有生死,有友谊,所以这些小说的主题很大,几乎都是一些“母题”,很容易写空,徐东写成空灵。所以,这些小说首先是小说,同时是诗、哲学,和语言。

2.10,我们也有心,我们也想飞,我们也想去远方,我们也爱和做爱,我们也追忆逝去的时间,我们也渴望兄弟和姐妹,所以,有时看着他们的时候,我很感动。


2.11,心就是要创造这个世界上没有的东西。西藏可能其实没有这些人。

2.12,所以,这是徐东心中的西藏人物,和这些西藏人物的心。这些人都是活在心里,不是在西藏。没有西藏,可能就没有这些小说,但现实的西藏可能仅仅是,想象发酵所需要的那一丁点面粉。



3.最后我想说的是,我说的不是徐东的西藏小说系列,是我心中的徐东的西藏小说系列。这些小说像旺堆寻找的水晶石。

2007.3.7

徐东博客http://blog.sina.com.cn/xudong75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