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到了苹果园,接着坐公交车,车很空,车窗开着,外面的空气比别的地方好多了,都是一些山和矮扑扑的村庄,汽车在山坡山凹起伏,过了一条宽阔的河道后,到的地方是门头沟,下车再走几百米,风很大,把路吹得挺干净,到了一个小区,你上楼去,我坐在小区的水泥凳子上,前面是草坪,后面也是,在两排楼房之间有两个草坪,中间一条水泥路隔开,又有条水泥小路欲断还连起来。
起先我看一本书,这是本烂书,看了半个小时,风吹得我眼泪下来了,我停下来晒太阳,好久没有这样晒过太阳了,晒得我肩膀热,一个小时之后,我站起来在水泥凳子前来回走,隔壁那个草坪上坐着的三四个老年人已经走掉了,这个草坪上只剩下我一个。我给朋友们打了电话,继续坐下来。有几个骑自行车的人,还有几个开车的经过,过了会儿,有两个穿校服的中学生骑过来,她们都在吃一个串。再过了会儿,有个穿着制服别着红袖章的中年女人,绕着草坪慢慢走了一圈,再过了会儿,一个妈妈牵着一个小女儿的手走过来,不知道她们从哪里出现的,走到我的座位面前摘草坪上的黄花玩,那黄花小小的,挺适合那小女孩拿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她们不见了。
再过了会儿,旁边一幢楼的顶层飘下一注水,我仰头看了两遍,才看见有个穿白衣服的女人在洗什么。我站起来来回走,想今年做了什么,还会做什么,等回家时又是两手空空。我坐下来,前面有根树枝,我捡起来划土玩,玩完了把它折断扔掉。我注意到后面三层楼的阳台上坐着一个中年妇女,她在做什么手工活,过了会儿不见了。隔壁的阳台上坐着个老头,坐在一把很宽的椅子上晒太阳,老年人的生活还是不错啊。又过了些时候,我看到他一个人捧着一个碗在吃饭,看上去感觉不好。
我还坐着晒太阳,什么时候你下来,一块儿回苹果园。

2007.4.25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