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默默地谴责着自己。今天下午,我斗了一下午地主,输了一百多分,如果赢了一百多分,心情可能会好一点。我默默地坏着心情。你说心情很重要,这我也不知道。反正房间里很安静。我脑子里有点悃,我就睡了会儿,醒来后听歌,听很多歌,听得脑袋重新涨起来。就下楼吃饭去了,路过好多行人。我本来打算吃一碗酸菜米线、一盘酸辣土豆丝和(喝)一瓶啤酒。我正在朝成都小吃走。突然看见走来一个很挺的女人,大概二十七八岁吧,我转头一看,发现她屁股也挺翘的,怎么说呢,可能因为她穿着一双金色的高跟鞋。我低头看了下手机,做出仿佛有事的样子转身跟在她后面,我也不知道看手机的假动作做给谁看,路上人来人往的,每平米经过三到五个人。
我跟着她走了几步,才发现她身边走着一个穿着XXX球衣的男人——这么说有点夸张,其实我早就看见了——不知道是不是刚踢球回来,不怎么像。我发现这个女的屁股也不怎么翘,只是裤腰上的两块肉特别鼓,甚至鼓得有腰沟,后腰内陷得厉害,所以显得腰臀间的坡度比较完美。我觉得她没有刻意卖弄风情,路上注意到她的人也不多。他们走进了我平时从来不去吃的面馆,我也跟着进去,在柜台点餐的时候。我看了看她的脸和胸,她穿着白色的T恤和很薄的那种胸罩,脸上的皮肤收拾得干干净净,不过我要说,她的衣着非常普通,就像那种最普通的上班族,她肯定是个没品味的人,下班后吃吃饭买买东西看看电视剧。男人问她吃什么可以吗。她说,好呀。声音嗲嗲的。他们要不同居很久了,要不结婚了,相处得非常自然,但一直没有亲密举动,连手都不碰一下。我也点了碗面,坐在他们的后面一桌,她坐下后,腰臀间的比例就更完美了,不过被椅背挡着。
我刚刚吃完面,还在看面店提供的报纸,他俩站起来走了。他们可吃得真快。天地良心,我没有打算好要再跟着他们去的,是突然冷不丁冒出来的一个念头。我跟着他们走过长长的人行道,走过天桥,跟着他们进去超市。我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坐在超市门口的公交车站的一个水泥墩上,看着超市出口。超市旁边有个麦当劳,公交车站也有很多人。我坐在水泥墩子上想,有个MP3就好了,不知道是不是超市的空调赶过来的,反正一阵阵热风,吹得我的头发往后捋,我就有点意气风发地这么坐着。我看见散乱的做布朗运动的一个个人中,有个做了发型戴着宽边黑框眼镜穿着灰色竖领T恤及膝迷彩短裤背着包瘪着嘴觉得自己很帅的(一个)帅哥,在超市、麦当劳和公交车站围成的空地上走来走去,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他甚至都往天桥上走了,又折返回来,在空地上走,又朝公交车站走过来,我看着他,他也看了我一会儿,看他的气质,感觉他家里至少有几千万。他站在旁边抽烟,抽完把烟蒂弹在马路中央。
我看了看手机,过去十几分钟了,我觉得等到8点半,我就走了。超市玻璃墙沿上坐着一对穿着情侣装的情侣,那两件T恤金闪闪的,都是圆领,女生的领子就开得低多了,她还穿着牛仔短裙,两腿尽量交叉着不露出内裤,那么,你为什么要穿这么短,过了会儿她从男朋友身上拿过购物袋压在裙沿上。我好像观察得有点过细了。我在注意他们旁边的又一对情侣,他们先坐在那里,他们就穿得比较土了,女的在哭,泪水潺潺而下,他伸过粗俗笨重的手掌,想用掌根帮她抹泪,她孤愤地转头避开。我觉得那对穿情侣装的情侣没心没肺。
抽完烟的帅哥不知道在等公交车还是什么,他从我旁边走过去,这次我闻到了一股香水味,他走到麦当劳门口,从包里拿出一个好大的皮夹,就是那种有钱人用的,100元放进去不用折的那种。我马上想到如果把皮夹抢过来不知道有多少钱。过了好一会儿,他喝着可乐走出来了,又走到公交车站,在我不远的地方转来转去,我注意到有时他也在留意我,大概他在猜,这个猥琐的人坐在脏兮兮的水泥墩子上想干什么。
我沉不住气,进超市找了一下,在上二楼的扶梯上,我看见他俩正下来。我赶紧避开眼神,等扶梯到底,马上折返下来。他们在交款处排队,我回到水泥墩子上坐下来,盯着门口,那个帅哥还在,他很好奇地又看到我坐下来,而且就坐在刚才坐过的那个角上。他们慢吞吞地出来了,在门口对小票,真他妈烦人,那女的走路慢极了,我跟着他们走了大概三站地,他们居然不打车,手里拎着两三袋东西啊,那女的还在胸前扣了个碗,有时大概醒悟到不雅,就举在手里,经过一个公交车站时被人碰掉在地上,听声音是塑料碗。我跟在他们身后,用树干、广告牌、行人做掩护,其实是没有必要的,这个时候,真是夏天的天快速黑下来的时候,一般我和他们保持五十米左右,在某些转弯的地方,就跟得更紧一点。
我一直跟着他们进小区,本来想一直跟到门口,可是那楼道有门禁系统,虽然我也可以跟门,但我不想这么做了。我看着楼道灯一层层亮上去,亮到4层不亮了,我拿出手机按在腮帮子上做出打电话的样子,仰头看着,听到开防盗门和关门的声音,接着四层的两个窗口亮了。我在楼下像困兽一样转了几个身,非常感伤地返回了。没走几步,我就感到非常尿急,刚才一直没感觉。只好快步往回赶,到最后都快跑起来了,路上还经过了一对情侣,我心说,现在我没空跟你们玩了,我大汗淋漓地跑回家,砰砰砰跑到卫生间。
房间里还放着我出去时放着的歌,感觉我好像没出去过一样。我就上网东逛西逛,网络被这么多人的时间养得乱七八糟的,心里想着要看一本书啊,早上起来是就想看了,现在可一个字都没看啊,我默默地谴责着自己,一边和一个互相猜测对方是谁的MSN聊友聊了几句,MSN是会发出叮铃这样类似的提示声的,过了一会儿,我就站起来活动活动肩膀,去泡杯茶,做个俯卧撑,上厕所当作休息,或类似于休息的间隔。我坐在马桶上看瓷砖上有两三颗黑点点一样的小圆虫爬来爬去,我看到毛巾架上还挂着上任住户的黑色丝袜子。2008.7.2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