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0.长时间不看见一个物体,这个物体会消失》

小学六年级,我有一把铜枪。不知道它现在在哪里。它一定是在的,因为每件物体都是不朽的。世界上少了哪样东西,使这把枪能够存在?它存在的能量是从哪里来的?天上的星星,是被谁喂饱了,让它们不停地原地打转玩?最初的永动机"谁"启动的?
我的小学同学一定还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活动着,好像电子游戏里的角色一样无所适从似的走来走去,挖个矿吃个饭杀个人。如果他死了,他的能量和原子可以重新抟造什么?我相信无中生有是不可能的,但最初的有是从哪里来的?
世界上遗失的东西像沙粒一样无限多,但究竟还是有个定数?

2008.11.16


《61.和雨一起落下的还有什么,没有什么了,就是雨》

因为这个题目(但我又不喜欢这个题目,纠结,但如果你们说不错,我就觉得不错),前天在这个文档里写了几百字,不小心全部删掉了。我不甘心,我要重新写几百字。我控制自己不要去想那几百个字写了什么,无论是什么,都是一些代码,也是一些1和0的电流开关。有些人喜欢看代码“雨”,也喜欢看代码“雨”代表的东西——我记得前天提到过这些,接下来又说了些什么,我记得说得很顺,但我想不起来了,都是些抽象的词语排列。为什么,我们会喜欢排列词语,一秒钟排列一个最好——这样有点模拟时间按单位流逝。但其实一秒钟可以排列三四个字,难道说手比时间快,这不可能,在时间里的东西都比时间慢(其实这样的句子都是词语的排列,它看上去在表达什么,其实没什么意义,甚至排列得也不漂亮,说得具体一点,它就是一些词语的游戏,什么“时间里的东西都比时间慢”,它究竟在说什么?它说了这些又想表达什么?它表达什么了又有什么意义?它就只是排列,我怀疑所有的文字就只是排列,如果你愿意看出什么意义,这些意义就是你放上去的。这样说好像不对,不过我只是在排列词语,当然,下意识地组合一下。不认识汉字的人,看到这些字不是很奇怪吗,认识的看到可能更奇怪。如果你自己不奇怪,它们也不奇怪。你一定发现上面的句子很绕吧,那时因为你很绕,其实这些字都是很简单的线性排列下来,在屏幕的尽头换一条行(线))。我对这些删掉的字感到不可追回的悔恨,即使知道并不值得追回,理由见上文。那么我现在在干什么?我为什么要排列这些文字?一定有跟这些文字毫无关系的原因,一定可以落实到非常具体的原因上面。因为太具体了,我觉得不太适合在一个抽象的文字排列里出现。我感到现在的全部注意力就在这些文字上面,这是一个解脱吧(原因之一?)。当把一个问题往极限推时,在尽头就碰上了有限。可以无限的是,就是把文字不断排列下去。

2008.11.1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