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你什么时候死?
飞利浦牌白炽灯一直亮着。我看着那些把身体练得棒棒的拳击手,他们发胀的皮肤(仿佛快要绷裂,肉丝一条条绽出来)上面,汗水像雨披,我赞叹着深感不值,他们花了那么多的苦把自己练得这么美观,像人类标本,但一把刀很容易戳个透穿,就像穿过一捆坚固的丝绸,一把枪把他们烧个洞。最主要的是,他们这一代白云消散之后,下一代几乎一模一样的苍狗狗又重新辛苦地练起,从一个瘦弱的小孩练到强壮的青年,魁梧的中年,发胖的虚弱的老年,真该死哦,一切为了什么,走这个循环。打拳的这样,打字的也一样,把眼睛看瞎,肩膀搞出肩周炎,腰挺不直了,键盘字母消磨不见,指尖一层茧,凭这些你也不能长生不死,U,像习惯一样存在,像灯丝,供不供电你又控制不了的,像风里摇摆的树枝,说什么也不肯折断下来,若还没有枯萎干净。
2009.1.5

2.两朵玫瑰死了。
一朵白玫瑰一朵红玫瑰,花朵枯萎垂下、刚好像两个老死的头颅并靠在一起。我像国家领导人、白领、商人、IT精英、矿主、龟公、警察、公务员、海淀区人事局办事员那样感伤了一下下。
2009.1.5
 
3.比喻,哦耶
我坐在汽车的二层,看着远处路两边的树木像拉链一样慢慢扯开,阳光从斜后面照进来,光子温和地撞击在后脑勺上,有些在脖子上,有些在皮肤上,有些刚好撞进了毛孔,在血管里愉快地蛙泳,搅动、和加温我的血液,汽车摇得身体里的原子更匀实了些。
我、跟边上的人像坐在连体马桶上,昏昏欲睡,隔着玻璃窗,树枝像立体电影一样撞过来,枝是枝桠是桠的,在树木的外面,是广阔的沙漠,谁想出“在沙漠中建一条绿树对峙的公路”这种疯狂的主意?不如让我来干,我不需要挖坑、植树、除虫、浇水等等,我只需要简单地用眼球去看见。
我感到第六根肋骨跟第七根之间一阵刺痛(我会去查一查《人体解剖基本》的),节奏是不是太快了,我的眼光从窗外收回来——穿过玻璃的时候稍微阻碍了一下——侧眼看了一下,一把匕首从隔壁男人的袖管里钻出来,有一部分刃尖看来已经刺进了我的皮肤(不知道有没有出血),从这个位置穿进去,大概很容易碰到心脏。
我的眼光上移,他看上去像一个中学生,带着黑框眼镜,上嘴唇上有一层薄薄的黑色软毛,但是我又看到他的眼角已经有了很浅的皱纹——真令人感伤。他仍旧直视着前方,很平静地说,把你的眼睛交给我。好吧,我说,要怎么给你呢。
他举起匕首对准我的眼睛。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准确的举措。我静静地看着匕首,打算用目光将它烧毁,结果它只是软倒了,像一支汁水淋漓的冰棒一样垂挂下去。这时他怪叫一声,可能是匕首烫到了他,虽说按理,它应该变得更冷才对。他在我的眼前分散开来,平铺成一整个平面的颗粒,呼一下糊在玻璃窗上,我的眼睛能看见它们慢慢冲进玻璃的分子墙,从之间规则的空隙里滑脱出去,在窗外飞快地聚成人形,但迎面冲来的一辆卡车又把他撞散了,有几颗分子刚好弹到玻璃上、粘附在上面,我用指尖轻轻敲了敲,让它们跳脱下去,看着它们一路蹦跳追踪过去,车后面正有大堆分子在飞快地复聚成形,但马上又被车流撞散,复聚撞散,复聚撞散……我有点怜悯掌握了“涅磐”功能的人类了。

4.这是离开北京的前一天
我坐在卫生间,坐在坐便器上面,听到隔壁电视传来古筝的脆响,这将多么神秘啊,假如假装自己不知道电视,我留心倾听了一下,还可以听到水管水滴滴在地上的声音,还有很多听不见的声音吧,自从这些天回忆起物理,一定有好多原子运动的声音、天体运行的声音、金属腐烂的声音等等,血液在你血管里奔流的声音,脑浆沸腾的声音——坐便器是个肮脏的发明——毫毛无风自动的声音,皮肤氧化的声音,鞋底默默滑动的声音,这些,你知道的,我的心情感到很轻松,因为解决了两件生活中的咬啮性的小烦恼,但平静是什么,就像我去看牙时想,没事,过会儿就什么事也没有了,无论发生什么事,时间还是很公平地一样过去,如果你有本领直接跳过这一段,就什么痛苦也没有。果然,等看完牙出来,心情轻松:你看吧,没事了吧。如果把这段时间看得长一点,比如延长成一天、一月、一年,比较会联想的人已经想到一辈子了,是的,我是想说一辈子,我本来不太相信这种神神道道的论调的,什么瞬间就是永恒、有就是无啊、同生死齐寿殇啊等等,不过说说也没事,自解的方式嘛,世界观人生观都是理论啊,控制你的感受的,我们每个人的看法对别人来说不是都很奇怪吗,用的语言、言说的方式都很奇怪,既然连上帝都可以相信,那还有什么可以不相信,一套自圆其说的说法总有人信仰,有人以为李宇春是神,为她死为她哭,皱襞厂有很多饭丝哦,不过下次再说吧,我觉得左派学术工作者很幼稚,我看到原来看上去是搪瓷的洗手池底部是铁,生着鳞鳞的锈,有只蟑螂倒挂着在上面无声无息地爬来爬去,要去拿雷达来不及了,你且爬着。
2009.1.18
5.大便
坐在马桶上
愉快地大便
这大概跟
他乡遇故知
金榜题名时
洞房花烛夜
感觉
差不多吧
人生
究竟还是很美好的
2009.1.18
 
6.你觉得房东下午会送来床垫吗,我觉得不太可能
《核桃》我看到床头柜上残存的核桃,犹豫了一下,还是吃吧,它们可真好吃啊,很像凝固的脑髓,我把塑料袋揉成一团塞进套在垃圾桶里的垃圾袋,过了会儿捏着口子把它拉起来,现在网吧广播里放着的是什么歌,这个信息存在某些脑细胞里,默默地影响着我的命运,我看到合租的房间里亮着台灯,我想了下还是不进去替他关掉了,我又想起两三年前,我也是这样的,只敲两下门不等应门就推门进去,结果看到合租者的老婆和她姐姐躺在床上,只穿着睡裙,而睡裙又撩了起来,夏天太热了吧,为了语感,牺牲语序和语义的清晰,我也不太懂语感是什么,对方赶紧把裙子放下来,我没有退出来,也没道歉,木头木脑地继续把要说的话说完,年轻人都是这样的吗,也不是吧,楼梯太暗了,前面这堵墙可以打掉。
2009.1.18
 
7.钞票
我把钞票夹在书里
我从书柜里的一本书里抽出薄薄的一张
如果
我是把书夹在钞票里
该多好啊
2009.1.18
 
8.领悟
早上起来
洗了碗
排队买了早饭
去上网写了三四篇东西
回来看房东装好锁
原来
一个人一天可以做很多事情啊
如果不是只做一件事情的话
2009.1.18

9.死是每个人的慢性病
我看见自己写过这个句子
但完全没有印象了
如果是十年前写出来
这还是一个过得去的句子
我百度了一下
没有查到别人写过这个句子
看来确实是我自己写的
但我忘记得干干净净了
忘记了这也算是死
2009.1.18
 
10.我把一瓶茉莉清茶忘记在网吧里
在这么写的时候
茉莉清茶还在眼前
我决定把它忘记在网吧里
实在说不清为什么
我不想带着它了
2009.1.19

11.当我想写东西的时候
我觉得要写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每次都是这样,满眼睛都是,满脑袋都是,我的每根手指再长出十根手指来也忙不过来,在这个时候,我就非常感慨,慢慢地觉得非常的无聊和虚无,于是我就眼睛一闭索性不写了,一切都去他妈的吧。
2009.1.19

12.我可以左转也可以右转
我走出楼道的时候,确实犹豫了一下,往左边看了一下,外面好冷啊,我还是往右边走了,这个决定很神秘,在路上看见一个拎着塑料袋的男人,他也看见了我,好象没有看见我似的看了我一眼,我的心里产生了要写这篇文章的感触,确实,无论往左走还是往右走,我都会走到围墙外面的饭店里吃饭,只不过不会看见这个男人,我这么一想,仿佛这个男人很特别,看见他的这一刻很特别,但大家都知道,这没什么特别的。
2009.1.19
 
13.铲掉牛皮廯
我忘了有没有写过这个。有一天我和真猪去坐车,看到路上有个清洁工在铲贴在人行道上的牛皮廯,我走过他的时候觉得非常羡慕,他的工作目标具体,又简单易行,跟物打交道不与人交接,真猪说,她也很羡慕。那天我又看到一个清洁工,他拿着一把喷枪,这个枪很厉害,先喷层油把纸铲起来,然后喷出火把它烧掉,我只是匆匆地扫了一眼,那个清洁工动作太快了,非常忙乱的样子,烧着的纸冒着黑烟,我不太喜欢他的工作了。房间外面传来笨重的砸大鱼尸体的声音。
2009.1.2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