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就像小便一样
我坐在床上,听到对面房间里传来放屁一样的声音,他可能在弹电子琴,我又听到外面烟火飞到天空里发出的虚弱的嘘嘘声,真的,就像小便一样,这两个比喻是巧合,我低头愁思着人生的意义,我觉得我越来越不行了,我看见被子上绣着的花,真好看哪,如果我在超市里看见这样一床被子,我是不会买的,我敢打包票,但现在我看看挺好看的,那么,我究竟觉得什么样的是好看的,刚才,我去药店里买药,一上车,出租车司机问我买了什么药,他不问我去哪里,问我买了什么药,很神奇,外面的空气冷得我吸鼻子,我闻到一股浓重的酒味,我说,您喝酒了吧,他说你怎么知道,我说车里一股酒味。他说,那是乘客留下的,你买了什么药。我说你说话的声音也不对。他说,那你报警吧,打120。我说,你不要紧张,跟你聊聊天。他说,跟我聊聊天,那我也跟你聊聊天,我们开出租的是不会喝酒的,这是要掉饭碗的事情,知道吧,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开出租的喝酒……我很累,他还在喋喋不休地说着,我感到他的气势压倒了我,我想仰面倒在椅背上,然后拿脚踹他的后脑勺和腮帮子,总有一天会这么干的吧,在去买药的路上,我走得很快,因为太冷了,我看到路边有个中年男人和中年女人在放鞭炮,在路沿上摆着四五个二踢脚什么的,女人拿烟点着其中一个,侧身闪避过来,差点撞到我身上,我的脑子很累,不过我的身体精神焕发,为了抵抗寒冷,我走得多么快,我走到药店前,药店关着门,在返回的路上,看见刚才看见过的地方立着四五个二踢脚的空壳,周围一个人都没有,踢脚们都挺直溜的哩,这时,有个戴眼镜的网管走过我身后收拾隔壁的座位,他把瓜子壳拢在手里倒掉,把耳机挂在搁板上,他看上去挺老实的,其实不是,我有事件可以证明,但说起来挺麻烦的,中年女人放鞭炮的时候,对面走过来两个女孩,因为屁股太大了,可能也不是女孩了吧,不过她们停下来捂着耳朵娇柔地等声音爆炸完毕,说到声音,几天前我写到——《爸爸想弄出一些声响》:快吃晚饭的时候,我们正在互相询问爸爸去哪里了,转头就有人看见他正从院子外面走进来,缩着脖子,穿着灰不溜秋的工作服,右手拎着两袋红红的炮仗,左手居然就这么空荡荡地摆着,这么可以这样?!我简直无法忍受,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个晚上,天空下着大雨,我和哥哥去天台上放烟火,妈妈想上来看看烟火,她看见我们在打架,我们哥俩在雨中打架,她也抢到雨里,一边哭一边伤心欲绝地打我们,几乎悲伤得要从天台上跳下去了——其实在她们身后,有小型的喷射炮正在嘟——嘟——的发射,像冲到半空的流星一样,有时我觉得放烟火的成年人像神经病似的,在我们的小区里,凌晨和夜里都有人放,地上好多碎红的纸叶子啊,其实在人多的地方,最好还是别放了,说到这里,我有点断了,有个QQ的对话框亮着,我相信这人是个骗子,但是不妨也聊聊,是吧,但网吧里居然响起了“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不能告诉你”,这个旋律曾经多么熟悉啊,我在回来的高速公路上,觉得人类真是孤独啊,因为我看见一对恋人去上厕所,一个走进男厕所,一个走进女厕所,两个人走进的厕所是完全不同的啊,那个时候刚好下着雨,在平湖休息区我感叹了一下,后来睡着了,有个人嫌喇叭的声音太响了,而马路在无限延伸下去,看上去都一样的结实、坚固和现代啊。一定有人会认为结实和坚固是同义词,好好去体会吧,同学们闲人们。2009.1.3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