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人好色,文人相轻,文人特别喜欢自杀?》文/孙智正

既然这是个稿子,说的就都是常识,明白人不用看。
一般稿子都是给傻X兮兮的大众看的,只有傻X兮兮的大众能看的东西,才能换钱,即使是骂他们。
我这么说,并不代表我不是大众,我只是说,对于某个专业来讲,大部分人就是傻X兮兮的大众。
比如你懂原子弹怎么造吗?你知道基因改造究竟是怎么回事吗?对于我不懂的,我就很傻X。
对于科学,大部分人还是比较信服的,因为它们看上去很专业。
但对于文学、音乐、电影或者画画什么的。什么人都认为他也懂,这年头写字谁不会啊,听音乐看电影画画,长耳朵长眼睛长手的人都会啊。
他们不认为这些也是一种“专业”,除了天赋之外,不下些死功夫是不能成的,不仅不能成事,连欣赏也是欣赏不了的。
这种简单的道理他们是不明白的,在这件事上,所以他们不是傻X是什么?

而大众,对文人一般都是很有一番意见的。
好色啦,不靠谱啦,邋遢啦,不懂人情世故啦,穷酸啦等等。
别的不说,只说题目里提到的三条。

1.文人好色?
我X你妈,文人好色,谁不好色啊?除非你不是人,除非你性冷淡,除非你性器官被割了被剜了,那也止不住你色心不死。
那么为什么在大家印象中,文人好色呢。
一方面处了大众傻X外,比如他们认为演员都靠潜规则上来的、河南人都是扒手、上海男人都娘娘腔、80后90后年轻人都不靠谱等等,他们需要去歧视一群人,以此获得娱乐和自我满足。
另一方面,文人也幼稚啊,有点情事什么的,就喜欢拿出来说,书之写之言之道之,生怕天下人不知道他很风流很有女人缘很得女人心很是X了几个X似的。
其实你这点小花样,比起某些当官的某些经商的算什么啊。(不信的人,自己去百度搜索什么“官员包二奶排行榜”等等,房内事不决问百度嘛)
人都一样,但文人手里有什么,狗屁都没有,好色也要有资本啊,要么有钱,要么有权。
你鸡 巴都没有,光有一根鸡 巴你好色个屁啊。
但商人和官人成熟啊,他们搞了多少人都不会说的,这事关他们的颜面和前程,打死他们都不会说的,不像文人,还以为说自己好色对形象有帮助呢,幼稚。

2.文人相轻?
创作观念的不同是客观存在的,但有什么啊?就算是相轻,也真的只是轻轻的相轻而已。
文人圈里有什么大利益可以重到让人相互倾轧的?让人落井下石背后捅刀的?
没有啊。
我倒看到更多的是文人的简单,文人的惺惺相惜,或者剖心掏肺的。
我不是说文人特别好,人都是一样的,只有职业和从事的工作不同,他们只是相对简单那,因为在这个圈子没有那么深的水,没有那么大的蛋糕值得你争我抢饿死没粮的。
人都是不可试探的。
放那么大权在他面前,放那么多钱、那么多的光屁股美女在他面前,是个人都变坏了。
文人(除极个别)幸又不幸的地方是:他没有机会去经受这种试探。

3.文人特别喜欢自杀?
文人都特别敏感?文人都特别脆弱?文人都特别神经质?文人都是神经病?文人动不动就去死?
这个我觉得简直不值一驳。不信的人自己去查,打入“自杀比率 群体”这种关键词你去搜好了。
文人这个群体不会是最高的。
只是民工自杀了,传销人员自杀了,卖保险的自杀了,白领自杀了,这种人自杀了也没人报啊,没有新闻点。
他们静悄悄地自杀了,死了你都不知道,你以为他们都不自杀了?他们还不拉屎吃饭呢。
前段时间有位写诗的熟人自杀了,我看满地报纸满天飞的都是他的消息,他在写作圈里名字也不大,为什么一自杀媒体就报道?
因为傻X老百姓爱看啊,啊,诗人又自杀了?!对头!这很符合他们对诗人的一贯想象,诗人就是这样的嘢。
操,你没听说某IT名企高管跳楼了吗,某某市某某书记在自己汽车里裸身“被自杀”了吗?
死你楼上的那位发臭了你还以为是你垃圾放馊了吧。


我为文人说了这么多,难道我就是个文人?
显然我不是。
传统文人有像我这么写文章吗?
文人这种词语我都不喜欢了,我路见不平。

2009.3.10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