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我们的饭都在别人的房子里吃。

在饭馆、在单位、在公司、在住处,在路边摊,在网吧,常常食不知味,倒不是因为愁,是每天都要想,每天都要想三次,吃点什么呢?很烦nei。唯一的目的就是快速填饱肚子,这个一开一合循环无底洞!理想状态是,吃一颗药丸顶三年饥,当看到《cube》2还是3里,电梯咯咯下来,电梯门一开,一个精光锃亮的半球盖子,掀开来两颗药丸,往嘴里一丢了事,导演是想说他们的生活很无趣吗,我想说我觉得这个药丸真好啊,剩下大把的时间就可以用来看死人、走国际象棋、画素描等等,太完美了。不知道那两颗药丸什么味道,最好是唾沫的味道,一口咽下去就完了,不用再回味了。将来最好有人发明一种东西,吃一粒就顶一辈子饿,或者不用麻烦还要动嘴,看一眼这辈子就饱了。要么有个专门的厨师,天天给我做饭吃,但这样还是没有解决要吃饭的问题,不吃是不可能的,那能不能减少到一天二顿呢,这样也方便很多了。但是饿,人为什么过几个小时就会饿呢,上帝是怎么设计的,伪劣还是故意的?因为要吃饭,我们就不自由了,神仙最好的地方就是不用吃饭还一直活着。

当然,有时候吃饭时很舒服,唇齿感到很舒服,即使肚子不想吃,唇齿也不依,相依着还要吃。还有跟真正的朋友吃饭的时候,你一筷来我一筷,怎么就吃得这么高兴呢,其实吃已经次要,最主要是喝,一杯一杯复一杯,就是最劣等的三块钱一瓶的啤酒,你醉想睡就睡吧,明朝有意再抱一箱来。

至于跟家里人吃饭,现在已经变得是多么难得和遥远的事啊。

一般一年就年末的时候聚在一块儿,我说聚的意思是我回去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哥哥嫂嫂天天在一起吃饭,等我终于回去了,一家人终于全部在一块儿吃饭了,最重要的一顿,称得上家宴的当然是除夕晚餐。

八仙桌子在堂屋中央摆好,做9到12个菜,先摆上9个,在桌子中央成一个基本规则的正方形,桌子东、北、西三边等距离摆三只酒盏(白白的矮矮的),南边空着,那里摆香炉,插两根蜡烛和三支香,香先捏在爷爷手里,朝屋外拜上三拜,请祖宗们回来吃饭,再朝屋里拜上三拜,请祖宗们上座吧,爷爷嘴唇翕动,似乎念叨着什么,这个老共  产 党  员啊,大概是请老祖宗吃好喝好,酒足饭饱后有空保佑一下子孙后代们。爷爷在拜时,我们要避到他身后,即使你偶尔经过或不小心站在爷爷朝拜的180度区域之内,爸爸啊妈妈啊就会不高兴,这等于说是爷爷在朝拜你,既很不敬也不吉。拜好,香成扇形插在香炉里,两边两支蜡烛灼灼燃烧,给人火焰暴涨、势将灼天的幻觉。但你说三条空凳上密密挨挨坐着九个鬼魂,穿着以前各个朝代好笑的服装,正在那里吃菜喝汤、推杯换盏,我是无论如何也不相信的,没那个想象力,晚上也会做恶梦。爷爷持壶往九个酒盏里筛酒,隔会儿筛一下隔会儿筛一下,筛三遍,爷爷说,这就叫酒过三巡。三巡过后老祖宗就可以打从哪里来回哪里去了——为什么不给他们备包烟?在三巡的过程中,奶奶或爸爸在饭桌后点燃纸钱,纸钱烧得很快,把堂屋映得红彤彤的,快速湮灭,纸灰如果升得很高,一直贴着天花板轻撞着飞,像贴着玻璃窗喊着要出去的苍蝇的自  焚 的冤魂似的,这就表明祖先们在拿钱了,可是怎么也穿不过天花板啊,他们也真辛苦,人间阴间赚点钱都不容易啊。

然后,撤了香炉和酒盏,酒盏里的酒合在一碗里,动动菜盘的位置,三边的长凳也动一动,南边空着的填一条长凳,就轮到我们招呼着坐下吃祖先们的剩菜剩饭了。祖先们都很体贴,真的一筷都没动,我们就吃起来吃起来了,该倒上的倒上,该热的菜去热一热,这是妈妈干的活儿。一家人围在一块儿真是非常热闹,有了可可(哥哥的女儿)之后就更热闹了,饭桌的中心就是她啊。偶尔离心了,爸爸讲讲厂里和村里的新闻,爷爷回忆一下青年和中年的辉煌,评点一下国际时事,我和哥哥聆听,默默受教,奶奶妈妈嫂嫂主要吃喝,照顾饭食和下一代。

我小时候觉得这顿饭很长,会吃很久,爷爷爸爸都会喝很久的酒,现在发现我喝酒时间比他们还长,散场散得也很快,大概一两个小时,吃饭中途,听到外面炮仗的梆梆声和烟火的嗖嗖声,隔壁邻舍吃完饭的已经捧杯茶踱过来串门了,于是赶紧吃吧,吃完各忙各的,爷爷奶奶回去看电视睡觉去,爸爸哥哥搓麻将去,妈妈嫂嫂收拾残局,互相商量着今晚谁带可可这个拖油瓶,她们也要腾出一个人来搓麻将去。

只有我,可怜兮兮的,三十晚上找不到人搓麻将,麻友们都在远处啊,去上个网,回房间看个春晚什么的,到十二点等妈妈回来问我吃不吃夜宵,有时黑灯瞎火地在小时候非常非常熟悉的弄堂里转悠,缅怀一下,忧伤一下,隐隐担心哪里蹿出一条闷声不响的狗来咬我一口。

啊,离得越来越远了啊,一年团聚一回,搞得跟鹊桥相会似的,如果我有钱,倒愿意回家跟家人聚居在一起,心里特塌实,可以吃丝瓜芦笋莴苣竽艿荸荠螺蛳……可以上网,生活在哪里都一样啊。那么,究竟怎样算有钱呢,以前认为100万差不多了,现在随着物价上涨,觉得300万吧,听上去好像也不多,我也不知道需要这么钱干什么,大概需要证明点什么吧。可惜啊,写东西这个行业蛋糕小,我又不善于争食。怎么办呢,我在时间里熬着。

2009.9.2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