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0.悬望

熟悉我的调调的人不要往下看了,这一篇还是跟以前一样的,就是无穷无尽的重复嘛。很难说这就是世界让人失望的地方,但却是存在着这样的规律:洗手间的龙头漏水之后,漏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快。地球人都知道,它不会越漏越小直至不漏,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我们是怎么知道的呢,我们是在不知不觉中知道的,这是这个世界的基本规律,到处分布着,支撑着,目前我不想修,因为两个月后,我们要搬走了,我们在水龙头下放了个接水的脸盆,我坐在马桶上看书的时候,听到水滴快快地滴在水面上,踢踏踢踏的声音,这样用“踢踏”是否有点过于细节和修辞了?想象一下面盆里激起的微波和细浪,主要是微波和细浪这两个词语催生我去想象和构成一个面盆里激起微波和细浪的句子,这已经是十分钟之前的事了,我想去睡觉,但觉得还有点空虚,然后在马桶上看的那本书里看到了“悬望”这个词,说实话,即使不看到这个词,我也会想其他的词语和句子来作为一个句群的引子和帽子,然后去写一个句群的。现在我坐在嗡嗡的风扇声的旁边想一些事件把句子串起来,氛围和语气要合适。我想到刚才听到对门情侣的吵架,姑娘的哭声和小伙儿耐心的沉默,听到沉默,这个搭配不大对,难道是故意这么写的吗?我去厨房里洗手和烧水,对,没有烧水,想不起来干什么了,站在厨房里,听到外面下雨了,那个时刻下雨了,像过去很多下雨和未来很多下雨的时刻一般,我死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有永生的技术了,有的时候真不想死啊,活下去看一些看过的事情吧,大部分没有看过,但本质上都看过的事情,一百年和一万年和朝夕究竟是不一样的,明天,我要去打球,一为了玩,二为了瘦一点,为什么要瘦一点呢,往终极里说,不应该在意瘦和胖,但是,我们总要遵守一些规则嘛,即使很无聊,不然游戏怎么玩呢,为什么我们规定顺子一定要五张以上呢,为什么两张牌一样就可以当做一对打出来呢,这就是规则,这我完全明白。我想明天,又坐在特8的二层靠窗的座位,这个座位在前轮和后轮之间,不知为啥,就是自然地会选择这个位置,在腮边推开玻璃,露出一条缝隙,逐渐冷下来的风吹起来没有以前舒服了,那阳光底下的楼房的侧面一定温暾暾的吧,那些景物还是那么拉杂而过,左边的那些,右边的那些是川流不息就像白驹过隙一般,也像一块幕布慢慢地慢慢di从眼前拉过,这样说,感觉很平面,这些句子好些天前都预备好了,也不是说有多么好,但准备好了不用上吧,总有些可惜,就像已经付了钱的饭菜,不好吃也多吃一点吧,很农民的想法。有时会在彻底朴素和冷僻字之间摇摆,或者漂亮的修辞方法,有时克制不住,未免流露出来,我不知道这是否有损一个句群的纯粹,但总算满足一点炫技的快感。在作者和作物之间,这是一种微妙的难以把握的摇摆,就像面对事件的那一刻,多么地难以就事论事。

2009.11.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