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布鲁诺•舒尔茨不是色盲,看《鳄鱼街》
  孙智正
  
  看到序是余华写的,有点扫兴,点了一下,一共10页,浪费,余华是青少年时的入门作者,在心目中早就彻底完全地过气了。我是个忘恩负义的人。他有独特的语言吗?没有,他有独特的价值观吗?没有,他有特别的世界观吗,没有,他有什么?他没有嘛,他简直一无所有。(你们会明白的。)
  不过,这么说这个作序者有点过,不厚道,就当是个市场举措嘛,我又不了解他,即使他靠写作吃饭但写得差,这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也许,他是个好人呢!
  几年前,在网上看过布鲁诺•舒尔茨的一两个短篇,不太契合,留下文字浓郁、迷离、绚烂的色彩感。一个人怎么知道怎么多形容色彩的词语呢,一个人怎么对色彩这么敏感呢。这次我看到勒口上的简介写着,他生前的职业是中学图画教师。这就对了(这真的对了吗)。为什么以前从来没人这么出色地干过,即使本身还是个画家、还是个音乐家、还是个导演、还是个建筑师。
  我多么希望,我是某种领域的专家,或者至少对某个专业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比如大学念过,可是我的大学专业不是一门自成体系的独立学科,没有自己的系统和语言,没有理论强度或操作难度,就算我主修修鞋,那也行,我也一定会让大家知道,这个世界上其实充满了鞋,我们每天会看到鞋,鞋充满了隐喻和意义,如果你愿意引申的话,比如,鞋是行走的载体、双脚的壳、符号对本质的套笼、身体和大地的中介……我一定快乐地往“文学”里引进修鞋界的哲学和术语,因为在引用的最初,它们是“异文学”的,它们是新鲜的、原始的、丰富的。事实上,随便抓一个事物找一个词语,都可以像“鞋”一样,作为世界最开始的点,慢慢衍生扩散为全部。比如墙壁、蚂蚁、屎、塑料袋、衣服、筷子、键盘等等,每一个主题都书之不尽,写100万字算少的。但是,简单、简单、简单啊,为什么不仅仅把鞋就看做鞋。复杂可以习得,简单要靠天赋——也许这里说的简单,说的是复杂后的简单,这样说是不是容易接受一点。
  我看就这样吧,累了,就让本来打算写成评论的字段离题万里、不著一字吧。但如果要把一件事情做得像样,可以供人阅读,那么一篇文章的主题、结构,必要的观点和信息,行文的通畅和逻辑,不也是必需的吗?但是我只是在键盘上打字,只是在排列字句?——真的纯粹只是这样吗?这是不是不可能的,这是不是悖论?但比起往有,确实本能地靠向无吧。可能有让人不好意思,端着掖着,献宝似的。但这,就有了有无心、分别心……操,最后,目前,只能用这个字解决了看来。
  2010.1.23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