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5.吊兰要死快了
吊兰快要死了,吊兰,你不要死,你有一个难听的名字,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买了你,不是我买的,活了好多年,特别郁葱,跟着搬了好几次家,不死,从来不死,要死了浇点水,这次不行了,放在阳光下也不行,浇的水全淤在土里,没有被吸收,没有变成吊兰,没有变成吊兰特别郁葱的绕枝,吊兰,你的名字真难听,像吊死鬼,你的枝叶依旧委垂,你不行了,你是饿死的吧,土里没营养了,这么多年,被你的根须抓吮光了,我舍不得你,但我懒得去买,去花店买,在小区门口的杂货铺问过,没有,没有营养土,没有营养液,你在阳台里枯萎,落掉了多余的枝叶,本来水和土、土里的营养变成你的枝干,奇妙的无形转有形,现在你干败,腐烂进空气里,新形式的死,吊兰,我有点舍不得,不过这世界上,吊兰不是多的是吗?你是特别和唯一的,你未必特别和唯一。我弄不明白了,可以确定,你的腐烂没有声音,没有气息,如静静的干尸,首先失去的是你的颜色,也许是水分,但我看见的是颜色,不能了解你啊,不是你这个阶层的,去吧,去不去吧都去,即使没有祈使句,逝者如斯,你也随波逐流。
2010.04.06

56.因为一双拖鞋接受一件房子
房子的洗手池有点浅,水龙头装得有点高,真猪洗漱时,溅落的水珠会把她的拖鞋弄湿,她觉得很烦,不喜欢这个房子,还有这个房子的油烟机已经新换过一台,但抽烟能力还是相当差,对此她也不满,想换一间房子。后来我们在超市偶然看到皮面胶底的鞋子,买了穿上,有一次她洗完头回来说,现在这个鞋子不会打湿,她觉得这个房子也还行。她当时没提油烟机的事。我以前没有注意洗手池和油烟机对房子的重要性,也没有注意拖鞋的重要性,就像科勒龙头对房子的关系。
2010.4.7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