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2.突然很想吐
坐车坐着,就是那辆万世不易的367,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位置,睡着了,醒来,被一个大声问路的老人吵醒,他穿着过时的西装和皱巴巴、灰扑扑的革履,他下车,迷茫地站在站台,等一下大概会想到,可以问站台协调员路,我就醒着了,过了会儿,突然意识到自己想吐,坚持了一站,脑子里不可遏制地浮现哗啦一下拉开窗趴着哗啦哗啦吐的情景,到大钟寺了,犹豫了一下,下车,车外阳光灿烂,不断咽唾沫,腮帮子咸咸的感觉还不明显,准备走回去,有点冷,额头有冷汗,往夕阳的方向迎头赶去,感到形体快要涣散,从大钟寺走到长春桥应该非常遥远,但注意力都在呕吐欲上,走到双安,想找个麦当劳扣扣嗓子吐掉,没喝十三路易的,也没去吐,走到人大,感觉淡了,一直琢磨着要写的某本书,现在还不好细说,我看到北京喷子出现在公车站牌广告上,这段时间第三次看到,被迫记住了,第一次是在苏州街地铁D出口,正对着,一堵墙上喷着空心字wreck,琢磨了一下这个字的意思,废墟、残骸、灾难幸存者?另外一次是苏州街的高架桥,小小的wreck,现在想不起来北京喷子这四个字是怎么喷的,也许,那次在西坝河看到的也是他们,我琢磨着也许是食物中毒,中午,吃了半条油煎鱼、西红柿炒鸡蛋还有一个什么菜忘了,下午,喝了两杯包装盒上说是给贵宾喝的马来西亚咖啡,吃了半个冷冷的红薯,我突然觉得这样的搭配有点震撼,有一次,和才华横溢的饿发吃火锅,一大盘乱七八糟的蘑菇,全部是蘑菇,各式各样的插在一块水豆腐上,一吃完我就眼花缭乱,开始以为是眼镜没戴正,也可能是游戏厅里噪音太大,落电梯时才醒悟,食物中毒了,蘑菇,但才华横溢的饿发没事,第二天也可能是当天晚上他告诉我,他拉肚子了,证明,蘑菇火锅大杂烩不行,红薯加咖啡可能也不行,我想到,也许赶紧上个厕所就好了,我的灵魂驾驭着我的化身已经坐在家里马桶上了,我的真身急急往家里赶,急屎啊急屎,我们城市的语言环境要美化,每幢楼上这么多招牌,内容都这么难看,有没有好看一点的,全是硬邦邦的店名,有一次在某个服装店外墙上看到一首外文诗,有一次在某个酒吧的外墙上看到霓虹字: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搞得我有点小感动,差点落泪,不过现在急屎啊急屎,在我快步穿越小区走到楼道口就要拐进去时,我看到一个小女孩光着屁股蹲在路中央,屁股底下一堆屎,散发着屎的颜色,一个看上去像她奶奶的人正拿着一张纸去擦她屁眼:“你怎么像小狗一样啊……”就这么匆匆的一幕匆匆的一耳朵,生活真是日常而惊险。我忘记了路上还经过两男一女,那男的在那么一会儿,模仿了三种鸟类和禽类的叫声,我转头看他时,他也带点骄傲和揶揄的神情看着我。
2010.4.22

73.突然不想写了
只想造反,政治、国家、民族这种短暂的事情,影响到了我永恒的事业,我的肉体只能立锥于此刻的某一地。
2010.4.23

 

74.让我震撼的是
凌晨四点,站在小区门口偏北二十米等的,头晕目眩,过了好一会儿,我才发现,隔着公交车站,一个年轻男女对峙着,看肢体,男的辩解着什么,女的对抗着,流露出不屑但其实鼓励和希望男的继续辩解下去,直到让她觉得满意,或者有一句话让她觉得可以给一个反应,就像给一个软垫,让两个人之间缓和下来,也像把一个过饱的气球里的气先放出去一小口,接下来顺理成章把它放空,黎明太安静,马路空旷平坦,迎面而来的车辆,车轮碾过的嘶啦嘶啦声放大太多,听不清男的说些什么,我还等不到一辆的,一辆黑色的奥迪车滑行过来车灯闪了闪,不知出于什么心理,我伸出手臂招了招,看样子奥迪要经过我了,我的眼睛仰望着它的后面继续招手,以便掩饰无趣,奥迪在小区门口停下,两边的车门一下子打开,像鸟嘭一下打开双翅,把一辆助力车吓了一跳,生生拐了个大弯避开车门,很危险,如果有后车,必然会把它撞飞,这辆助力车也刚刚从我眼前经过,其实我是先看到它再看到奥迪车,由一个穿灰色衣服的中年男人驾驶,载着一个几乎挤满了车厢的中年女人,天还没大亮,你们要去哪里?奥迪车里钻出两个衣着普通的中年女人,没有跟车里再打一声招呼,径直往小区里走去,奥迪车还停着……那对男女中途把我的注意力吸引过去,男的离开那女的朝这边走过来,抱着双臂,双手插在腋下掖紧了西服的前襟,那女的不看男的,若无其事地走了两步,靠着一棵树停下来,过了会儿,她转头看看,发现男的似乎确实没有回转哄她的意思(要把她撂在这大街上啦),她突然快步朝这边跑过来,鞋跟着地的声音大得惊人,她穿着黑色打底裤、条纹裙子和一双黑色的高跟鞋,男的停下来、转头,她把手里的包扔过去,正砸在男人身上,然后她不怕走光地一屁股蹲在地上,男的把包捡起来拿回去给她,同时说了句什么话,这时,我等的的来了,上车,告诉司机要去的地方,隔着车窗,我看见那女的再一次把包扔向那个男的,奥迪车就默默地停在他们斜前方不远处,的士司机没有注意到这一幕,他在确认我的目的地。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回来,走进小区,就像一个生物踏进一个森林,身体自卫警觉系统,不用意识控制,立刻注意到那对男女,就在小区业主休闲区的垃圾站旁,旁边就是我喜欢的那个蓝色垃圾箱,我有点被震撼了,他们还在,从小区外转移到小区里了,他们也注意到我,那女的突然提拳打那个男的,可能她刚想打,也可能因为看见我这个陌生人走过来,以非常微弱的关系破坏了他们之间的平衡,驱使她下意识地做出这个动作,那个男的躲,女的作势又打,男的又躲,躲得很笨很认真,女的笑了一下继续打,他们衣冠楚楚地要去哪里还是从哪里回来,什么事让他们心情大好在凌晨的小区吵架,这时我要转弯了,我预测到楼房的转角会挡住他们(看不见他们了),一边回忆着这一小时看到的引起我注意的(不像看路、看到熟悉的房子、看到树木那样无动于衷)事物。
2010.4.2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