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7.蓝天白云下的2幢水泥楼房
今天,我和张三和李四(女)先后出楼,我和他们挥手作别了,看着他们走在前面,我押后故意放缓了脚步,还在树荫下有眼没心地扫描了一页杂志,我想他们应该走远了,合上杂志夹在腋下,快走到地铁时,我看见他们斜刺里从便利店走出来,我下意识地慢下脚步——不要搞得好像跟踪似的——回身走了几步,前面有个修车摊,修车摊前面一片阴凉,我站在阴凉里,贴在地上烘烤的影子被阴凉遮盖了,一个中年男人俯身推滚着一个宽厚的汽车轮胎小跑过来,裤兜里的两样东西掉了出来,他意识到了转眼一看,轮胎脱离了他若即若离的双手,像学步的小孩歪歪扭扭地朝马路中央滚去,他只犹豫了半秒,不管掉在地上的手机和皮夹,解嘲地笑着,先赶上去把轮胎赶回路边,我的视线被墙挡着,七八辆自行车从墙后平冲出来我才看见它们,本来我以为会有汽车,自行车差点被擅自滚动的轮胎妨碍了正常的行进路线,有的已经在心里发出了避让指令,但被第二个“不用避让了”的念头赶上,所以前轮微微晃动了一下,然后继续和后轮前后一致地前行了,我不惊不乍不悲不喜无怨无悔地看完了这个插曲,不知怎么地,我抬头望了望,不知是什么使我这么做,也许我的意识意识到了天空的异常,但我没意识到(自己意识的变化),我抬头望了望,我就吃惊了,为什么那两幢楼显得那么高,在这六七年里,中间断过3年,还剩下四年左右的时间,我每天经过它们至少一次,从来没有注意到过,它们这么高大,我数了其中一幢,20多层,那么另外一幢不用数,大概也这么个数,它们顶着铺着粼粼白云的天蓝色的天空,显得那么高大、峻伟、方正,转头一看,这边的两幢也是,那么独立、干脆和伟岸,那么顶天立地,我都想手边有相机了,现在我回忆起来,可能是因为天空铺了一层云,让天空无法依存的高远有了限度,变成了可以衬托楼房的背景,所以我想起一条被衣夹子夹着背脊、高悬着晾晒起来的鲸鱼,天空那么巨大,也许它就长着、白色的鳞片。
2010.7.3


118.3个在公共空间哭泣的女人
昨天下午,路的对侧走来一个女人,我觉得有点异样,她的眉眼挤在一起,仔细一看,她在哭,只看了一眼,她的头一低,两鬓的头发垂挂下来挡住了双颊,好像制造了一个安全的帷帐,她可以在遮挡了别人眼光的世界里放松地哭了,我看了都有点羡慕,我想起有一天在地铁中转站,有个女人蹲在地上哭,眼镜放在脚边,头抵在墙壁上,一手举着电话,两边的头发也垂挂下来,我们甚至都看不到她的脸色,也看不见电话,她在哭诉着,她的一只手举着,很像是在打电话,在头发的帮助下,任凭身外的人山人海一茬茬地来去,我只管哭我的,你们的眼睛什么都看不见,还有一次是小区门口的人行道上,也许就在一个礼拜之前,更久远的太多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家外面哭,我看见一对情侣相隔两尺对峙着,经过他们时发现那女的原来在哭呢,双泪纵横的,我刚好听见她说:我不要道歉,道歉有什么用?!这词很熟,女性立场的专用句子,那好吧,那你猜你男朋友要什么,什么对他有用,什么才能暖和他的人心?我没听见或看见男的回应,已经走过他们了,走往前面去。
2010.7.3



116.头顶的大蓝啊变成了大灰
那是在很久之前的两天,我坐在电脑前面,手搁在键盘上,双肘自然下垂,左肩与右肩平齐,屏幕略高于视线15度,在这样的姿势下面,我写道,Bob啊,我要让你烟熏火燎的嗓子停会儿了,我的耳朵需要宁静一会儿,我承认,你确实是个牛屄(记得还啊)大了去的诗人和歌唱者,你即使闭嘴,我也承认你三日、三年,三生?文字的牛马走,在更久远的三天之前,我坐在367公车热浊的空气里,在最后一排靠近后门的那个位子,位子侧前方有根扶手杆,瞌睡的时候,额头会撞在上面,然后你发现,扶手杆上还铆着螺丝,螺丝撞在额骨上特别疼,额头的皮肤很薄,就是这样,外面的空气啊,也是这么热浊,你感到一层腻汗粘附在皮肤上,整整一层,毛孔和汗毛就像万千吸脚,从头到脚,有皮肤的地方就有汗,你的心快爆了,充满深深的厌倦,挤满眼前的人多么令人厌恶,他们多么像有头有脸的人彘啊,当然我承认,我也是,今天早上,我坐钻到地下的地铁(这不废话吗),手捏着一本《读书》,我不时地被气笑,上面这么多有知识没见识的人类代表啊,看着这些“学术”笨伯,我充满了良好的智力优越感,我从地底走上来,换乘另外一辆在地上跑的地铁,扣着大棚的站台呦,点下题,透过你,可以透视到外面的天空好成了大蓝,在更多的空气里,我会吸气得舒服点儿。
2010.7.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