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2.河底是河的第三条岸

一直知道有本小说叫“河的第三条岸”,忘了有没有看过,然后完了,我不断看到这个短语,被人们作为有诗意和莫名其妙哲理的句子频繁使用,频率接近“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生活在别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看多了让人寒毛倒竖、鸡皮掸一地,我感到很奇怪,你们疯了吗?很明显,河没有3条岸,河只有2条岸,有3条岸的河是畸形的,是怪物,刚才我突然想到,河的第三条岸就是河底,好了,这下安心了。
2010.7.8

 

123.人兽工艺品
夜还是又深了,柜子上有一只食品袋,透明的,里面还有几枚饼干,蛋黄色的,扁扁的,椭圆形,四周向中央围拢,鼓起,印有螺旋形的凹纹,我想把它们吃掉,虽然不饿,我想到桌子上还放着一杯茶水,于是我的脑子原地打了两下转,原来是在找茶点这个词。
我感到肩酸背痛,并达到了极限,像脑子极劳累时快要跳起来抓狂爆炸的感觉,我从椅子上站起来,俯撑到地上,位置不太对,四脚着地地爬了两步,好了,我开始做俯卧撑,你们都知道,手臂的长度大于脚掌,所以身体是倾斜的,我觉得应该把脚垫高,不过我只做10个,我也没耐心花时间好好地做完,因为没做准备工作,简单粗暴地直接趴地上做起来,所以做头两个时,关节霹雳啪啦地响了一阵,让我想起一只屈伸关节的螃蟹。
我从地上爬起来坐回椅子里,食品袋放在我眼前,我打开封口,袋子发出响亮的白天根本听不到的嘁嚓嘁嚓,会吵到真猪,又捂不住,我想到要洗个手,但懒得去,我发现茶杯的水也快见底了,刚刚高过那些沤积的茶叶而已,我想好了,把饼干全部吃完,才去润口就够喝。
这样安排妥当,我开始看一部电影,一边吃饼干一边看。
2010.7.9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