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5.5个桃子
125.5个也行,5个桃子,洗得红红白白的,放在绿色的(颜色均匀而鲜明)水果盘里,水果盘做成一个苹果剖半的样子,蒂头上对生着两片叶子。
它们放在一起很美,旁边另有一把蓝色的卷刨。我想起我妈一个本家的亲戚,她的背驼得呦下巴陷进肚子里,她早就死了,我还记得有人拉了一车桃子来卖,很多人挤在一起挑,她把两个桃子放进篮子里,偷偷背到身后,示意我拿走这两个桃子。我还记得她坐在门口看电视,门内放着电视,她距离电视有十米,电视放得好大声,我从她面前走过去,一边踢她家墙,一边说:XXX,不是人,XXX,不是人。她看着我一句话也不说,就是看着我,我快把她家墙从头踢到尾,突然醒悟到,XXX不就是她女婿的名字吗?!我不过是刚才听谁说了这么一句,觉得很押韵,踢墙就像是打节拍,就这么身口合一地念叨上了……在那么一会儿,我看见她看着我,但我就是脑子空空如也的节拍器和朗诵者!
我还想起,马路上蹲着一个女人卖黄桃,放在一个竹篮里,我去挑,挑着挑着就在她眼皮底下塞了一个进裤袋,然后我就站起来走了,因为那个时候同学们流行偷小贩的桃子,我也想试一试,但竟然没考虑到跟小贩一对一时,她看你的举动看得一清二楚,但她居然就让我走了。这都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儿,回忆起来如此历历在目,她们家的墙,她看我时的样子,她们家的电视,墙面在脚底下的触觉,当时的空气、气温、周围的环境、背景音、我的状况等等形成的一个大概的情境,当时的那条马路,我塞着桃子裤袋高高鼓起的样子,我沿着那条经过乡政府门口左侧有一条小溪的笔直的路,路边长着扫拂脚踝的青草,全部感同身受,好像我在此刻重新跳进那两个泳池里,我又浸泡在当时的时空中,披挂起了那个世界,而我正活生生地活在当下,惊诧于记忆的过分明晰。
2010.7.10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