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必须先给网吧的电脑装上搜狗拼音,现在是二十九,刚去舅舅家吃了饭,舅舅已经说不出话来,动作慢得像慢动作,弓着背,但并非那么虚弱,还能喝一碗酒,头发早就白了,那是很多年前的一天,我看见他在小光家搓麻将,发现他头发白得像盖了一层雪忘记捋掉了,喝了一碗也许是自制的高粱烧,脑子有点发昏,坐在网吧里,网管是个年轻的傻逼,也许埋怨自己为什么没有发财,为什么不能去搓麻将按摩洗脚,快过年了还要上班,网吧里空荡荡的,本来我以为会很多人,因为有一年的正月晚上,和表哥和小X去上网,网吧里满满当当的都是人,小X那年被车撞了,脑壳瘪进去了一块,像那种年久失修的锡壶一样,她爸妈去北京把她接回来,火车全完了,乘飞机飞回来,她心里一定很空虚,三十晚上,我正在家里看电视,先是表哥过来找我,接着她的电话就来了,我们三个人,他们也许已经忘了好几年前曾经见过一次,我们一块儿骑车从后元塘回到家里,我们没处可去,我就建议去网吧吧,只上了半个小时左右,小X就不想上了,我的一盘象棋还没下完,我记得形势很好,下出来了出乎意料的妙招,我就让她等等,结果好像还是提前退出了,我们去表哥的姐姐家也就是我的表姐家看录像,这事我在很早之前提过了,现在是想说说两把牙刷的事,如下图:
作为爱情动作片主角的牙刷


也许这张图大家都看到过了,也不能说它多么神妙,但是拿日常的牙刷作案,还是有点意思的,为什么会想到呢——以下我开始回忆,因为几天前我就想写这篇东西了,并大概冒出了几句——因为牙刷条状,硬邦邦的,有毛,会涂抹,在孔洞里进进出出的,所以就想到了吧,我看周作人的《论戒律》,古人的牙刷好像叫齿木,用杨柳枝做成,日本的俗语还叫牙刷为杨柳枝,牙签叫小杨枝,然后我看到《中国艳歌大全》搜集的《挂枝儿》里有一阕《牙刷》曰:

牙刷儿,身材短,刚刚五六寸,穿一领香喷喷绿背心,一条骨儿生成的硬,短鬅鬆一搭毛儿黑,光油油好一个下半身,专为那唇齿相交也,每日里一擦一阵儿爽快得狠。
如果没看图,倒不会这段歌究竟艳到哪里去,不过看过这图,觉得图文相得益彰,就集中在一块儿以飨诸位。现在,我要赶往下一篇了,我准备在一小时里完成三篇,我要回家,妻、子略有些感冒了。还有,我知道有段时间,古人以齿黑为美,不知道为什么。
2011.2.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