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17.怪诞的警察
中午,早上饱睡一场,吃饭的时候,我妈说有件衣服掉下去了搁在三楼那儿,昨天我好想听见她在和晓乐说这事儿,我没往心里去,现在她说等下吃好饭去楼下看看,用luang(我记得好像是日字旁一个良,打不出来)竿能不能撩到,(日良)竿指晾衣杆,也可指长长的竹篙,我说楼下有吗,她说有,吃好饭,我打开阳台的侧门,那里有一个四四方方的空间,用来放空调,现在放着晓乐的好多花盆,扶着栏杆探出头看了看,有件毛衣掉在三楼的窗檐上,我妈在栏杆和旁边房间窗台间架了一根木杆,木皮都没有刮掉,好像是杉树枝,用来晾衣服,阳台也可以晾,阳台她也晾着,又想出这个办法晾衣服,大概她喜欢让衣服直接见到风见到太阳,她说我们的衣服都有“压迫气”,她还在喷头座和热水器之间拉了根塑料绳,挂毛巾,水杯盖的蒂头掉了,她插进半截筷子,筷子上粗下细刚好卡住,简洁实用,她洗的衣服也很干净。我要记下这些细节,学习学习,我扑出去再看,她说别看了,你这里看不见的。我知道她担心我扑下去,就像孙猫猫走到侧门那儿,我就担心门有没有关好,担心他掉下去。下楼的时候她说带一把椅子下去吧,我有点不想带,宁可不够高上来再来搬椅子,其实我有点想把衣服划下去到一楼去捡,或者敲开三楼的门,但好像三楼没住人。

我还从来没走到过窗下这儿,有人拦了木条和竹篙围了块地,好像下了菜籽了,还种着几颗树,我尽量贴着边走不踩到地,人们是多么喜欢种地啊,围墙外面的树林里,也有人开荒种了地,一楼草坪那儿,有一户人家也用木杆围了一块起来,种了棵树,摆了凳坐在那儿聊天,看样子是打算当自家院子了,这种该管的事没人管的,我把椅子放下,回头去找竹篙,我妈正跟着走过来,她说早上围地的竹篙还是散着的,现在用铅丝绑起来了,刚才我也看见了,我还看见草坪上堆着杉树枝还有好几根竹篙,物业用来围草坪的,我走过去挑了似乎是最长的那根,两手端着走过来时,心里回荡起小时候玩竹篙的感觉,我妈说小心点,尾巴那儿破掉了。她眼睛这么好的吗,我真没注意,是批了个口子,口子很快的,跟刀差不多,用来割喉很方便,我妈说凳要补上吗,我试了试看来要补上的,这竹篙真长,我妈说小心点儿,我基本不管椅子还摇着就站上去了,这大概就是男的和女的区别之一,我把毛衣挑下来,半路掉地上时才想到,不掉地上不是更好吗?所以看到掉下去时可惜地发出啧的一声,我妈说没事的。她去把毛衣捡了起来,我一手拿着竹竿一手拿着椅子,摇摇摆摆地跨栏走过菜地,我妈在后面说,你放下一样,给我一样拿拿。

回到家,晓乐问你们下楼去挑的吗?我妈说是的。晓乐说,还拿椅子下去了。我妈说是。晓乐说挑到了?我妈说是啊,补上凳子刚刚好。她有点小得意的。我看了《潜罪犯》出去了,又去麦当劳背着书包,坐在二楼今天才发现,发来白天这儿也开着顶灯,难怪每次出来我眼睛都花的。那个经理把昨天我注意到的紧急门道打开了,不是旋转滑梯似的滑道,是一条走廊的开口,对面的楼房,整齐划一的搁板一一对齐,一一搁着空调,其实你说哪样东西不充满了隐喻。快要回去的时候,来了一个小孩,十二三岁,穿的干干净净的,他突然凑到我面前,直愣愣地看着我问我在干什么,指着我放在食盘上的笔问我拿着这个干什么。他又去对面那个女的那儿凑过去问问题,又跑到走廊深处那对情侣那儿说着什么,拿起他们的食物看,他跑下楼过了会儿又跑上来,嘴里嘟嘟囔囔吃着东西,又跑下去,跑上来时手上拿着一杯可乐,我想他是捡东西吃的小孩,他跑到情侣那儿,男朋友问他你家人呢,你爸爸妈妈呢。他说丢了。过了会儿他又说了一句,男朋友问他说什么。他说我爱你。男朋友说哎呦我操。男朋友和女朋友笑起来。我想起2003年的时候,我王绮丽在宁波一家肯德基吃东西,有个十来岁的小孩突然过来拿起一只鸡翅,我条件反射般地抓住他手腕,他也不放开直愣愣地看着我,我说你拿去吃,我有点害怕。现在这个小孩又跑过来问我,他掀了一下书包的盖舌,又站到我面前,站得很近,他拉了一下我的裤脚,我又有点害怕,我想打他了。他跑下楼,过会儿又跑上来。在楼梯口碰到一个麦当劳的男员工,他叫他哥哥,真的很能找话说,像个大人那样。又碰到一个打着电话还穿着便装拿着一圈钥匙的女员工,他盯着她看凑得很近,女员工对着电话说,你等一下,她看着他说你要干什么,你有什么事吗?他不说话,女员工重复了问题,他说这是什么。她说这是我们的钥匙,你有什么事吗?她绕过他打算进那非请勿入的房间,他又跟过去,我看不见了,过了会儿看见他跑下楼去。我想起2002年我和威风坐火车去嘉兴,在火车上看见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举着一根铁刺,套着可乐罐,呱啦呱啦摇晃着,从车厢这头走到那头,沿路唰——飞快摸一下每个靠过道坐着的女人的手臂,我大学教道德概论的老师刚好坐在斜对面的隔着几个的座位上,她的手臂和她女儿的手臂都被摸了一下,她俩都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那孩子都走远了,我的老师皱起了眉头,我上去和她相认,聊了几句,她说,难怪我觉得你眼熟,你们这届都是我招的。呵呵,这话在上课时我就听她说过好几次,她说在学校里走经常看到眼熟的学生,就在想是不是自己招进来的学生。

晚上,吃完饭后,我又感到无所事事,不想装着一肚子饭坐到电脑前面,我在想为什么我在外面吃饭时会吃得特别多,在家吃饭时吃得不那么多,好像出门在外吃东西算抵挡,我就吃我的,不要管别人,我就站着走来走去,是,躺着就没法走来走去,我想起晓乐说过你有空把桌子修一下吧,那张玻璃桌的东北方向的那只脚被孙猫猫拖得松动了,现在靠墙摆着,他走过去再拖就要呵斥他拦阻他,我叫晓乐帮忙把桌子仰翻在地上,看了一下,用手拧紧了螺丝,没想到这么简单,又去抽屉里拿了老虎钳,我妈说最好有尖嘴钳。没有,老虎钳也行,我拧了拧,拧紧了,很无聊,把其他几颗螺丝也拧了拧。我想起中午蹲在沙发前面,把眼镜螺丝拧了拧,有点错牙了,没法拧到底,洗脸的时候发现,发现右边螺丝屁股悬出来不少。我想起我忘记说了,下午去麦当劳的时候,看见中泽家园门口的报刊亭在拍戏,应该是电视剧,有两三个挂着对讲机的人在赶人,留出没有人的空间,铺着轨道,原来轨道用木楔子卡着,有两台机器在拍,有两个人坐在监视器后面,那个扎着辫子的人像女人,每当飞机飞过或有电锯,录音师就说有飞机有电锯,大家就停下来,我站着看,太阳很猛,那个少妇走过来,穿得很朴素,脸显然化妆了,很瘦,胸也不大,但屁股和大腿很肥,真是很奇怪,她和卖报纸的戴眼镜的老头对话了几句,去打电话,有个一脸凶相的老太太躲在报亭旁边窥视,做出阴险的表情,卖报纸的老头有点无所事事,监视器里没有他,赚点钱不容易,今天是双休日吧,我正看着,突然看见我的房东走过来笑着说,不是你编剧的吧……我笑着说你也在看看啊……不是……他笑着说,挺有意思的看看,呵呵……一个人转过来跟我们说嘘——房东走开了,走到三四米远的原来的地方呆着,继续看,我想走了,过了会儿,他先走了过来和我说,我先走了,我说好,白白。我也走了,发现他在马路上等红灯,我就等他先走过去,停下来看老头打牌九,又去看他们下象棋,又想看看他们是怎么工作的,我就又回过去看了一会儿,这时我过了马路朝麦当劳走去,要拐弯的时候,看见公车站等着两个人,那个人好像就是房东,我抬手朝他招了招手,他也抬手招了招,刚开始,恐怕他以为我也是要过去等车的吧,所以用眼神礼貌地等着我,现在我低着头闷头朝麦当劳走去,今天我还带着优惠卡,要买一杯奶茶和一份小薯,有一天我要买一杯咖啡,不知道为什么那个人给我打了奶茶,还给了我糖和淡奶,我发现把糖和淡奶倒奶茶里挺好喝的,所以我挺想再喝一次奶茶,但之前我不知道那叫奶茶,那次那女的朝我推销了优惠卡后她说这卡五块你现在买了咖啡就便宜两块等于三块买的我想也对就买了才知道是奶茶,下午我听到带孩子的那个妈妈和爸爸说,他们麦当劳实习的挺浪费的,那天我要可乐不要冰的,第一次给我打加了冰我去退第二次又加了冰!结果打了三杯,不过他们可以把加了冰的给要加冰的。等我从麦当劳出来时,我背着太阳走了一段,不知怎么的摸到旋儿好像秃斑,然后转身回来眼睛还花着刚好朝着太阳走去,太阳快落山了,没想到拍戏的还在拍,还是有好多人围着在看,作为已经看过的人我没有再看一路走过了他们,

原来我一个小时零几分可以打三千多字。我妈应该一直被我的打字声吵着。
2012.4.8.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