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经常看见他们。当我还没有完全清醒过来,虽然我洗了脸刷了牙,快步走了十几分钟,穿过熟得不能再熟、只有两条合适的路到这个车站的小区,这可能是我写过的最长的句子。
我站在车站等车来。有时候很快来了,我还没有跑进车站,它就开出站了,我只有伸手在马路上把它拦下来。如果只是它的头朝向了马路中央,还没有整个身子在行车道上,它往往会停下来。如果它已经完全跑起来了,我只好等下一辆车。
下一辆车有时就跟在它的屁股后面。
有时隔十几分钟再来。
我站在车站等。
我就是在这个车站,一次接一次地看到他们。
我没有期待过要看到他们,等看到了我才想又看到他们了。
看起来,他们的其中一个是车站旁边的大学里的学生。很有可能是那个女的,瘦高的,戴眼镜,扎辫子,没有烫发,没有染发,看上去很温和贤惠,还有点憔悴,好像有些女人的样子就是这样的。她送男的上车。跟他挥手,站在车站里目送。那男的身材中等,皮肤白净,看上去比较帅。他们站在一起的时候就手拉着手,看着笑笑。他们可能是高中同学,恋爱了,每礼拜一起过一两个夜,早晨,男的就乘车回自己的学校,事情可能就是这样。
我突然想到他们是因为,今天早上,我突然想到我很久没有看到他们了。他们怎么了,他们还好着吗。那天我们买了两条鱼叫燕鱼,一条黑的,一条白的。它们现在就在柜子上的玻璃缸里游泳,它们这么小,就把这么大一缸水弄脏了。还有是一盆茉莉,买时的花苞现在开了。
写这些是为了打发时间,时间是无穷无尽的,写东西也是这样。
一直到没有时间了,就没有了写。写,写到没有时间就睡觉,睡觉醒过来就是第二天。
第二天就是第二天。第一天不在了。
剩下第二天。
还写吗?到第二天还有一个半小时。

2006.7.26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