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6.不请阿弥陀佛
昨天那个地下书店,下楼梯的某两格有两本书,一本叫《酒牌》一本叫《野菜博录》,犹豫了好久要不要买下,有点贵嘛,版本手感不错,这种收集型的书,不是生产型的书,技术型的,不是开创型的,不是用来看的,翻翻倒也行,用来买来放着的,买的是“拥有了这本书”。这世上大部分书不是母书,是子书,不是本书,是末书。可以烧掉。
车在——苏州桥和十里河、松榆里和苏州桥间——梭着,经过一个无牌无号的军事禁区,好像它不属于这个街道、这个社会似的,门口岗台上站着一个笔直的穿着军大衣的年轻人。军人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不愿意自己有脑子的群体吧。如果我认识这个人,可能跟他成为好朋友,不过我坐在车里经过是,看着他,他的样子真的很愚蠢。
也许,他应该拿枪把我打死。
这个世界上有神吗?事物的存在大概只有四种情况:存在、不存在、既存在又不存在,不“既存在又不存在”。我乱说的。如果有关信仰,既存在又不存在和不“既存在又不存在”,这两种不需要考虑,本来他们就更像概念和语言的游戏,神应该是一个确定和明晰的东西。那么,神有两种情况:存在和不存在。不存在,那也不需要讨论了,没有必要也没有办法讨论不存在的东西。那么,剩下的就是神存在,如果神存在,他必须是唯一的,真主啊耶稣啊佛啊,应该是同一个神的化身,更确切的说应该是同一个神的化名,不同种族、时代和地区的人对神的不同称呼。那么忙忙叨叨的某个教的信徒在干什么,他们应该是同一个神下的兄弟姐妹。再没有比教派的纷争、圣凡之争更违背神。
刚刚看了张羞好多天前的《成都行》,行文挺让我惊诧的,再一次从文字上确认,写作的这个圈子和世界很复杂,单纯的人几乎没有,我完全玩不来,情商和本事不够,有什么办法呢?我想到一个办法,就是不玩,逃开。就像羊看到狼,狗看到人。不过这是我自己的事。
有一天我上网下机,结账人很多,我把卡给小姐说:下机。旁边有个胖子恶声恶气地说:排队,你在我后面。我说,我继续跟小姐说,下机。小姐来接了,胖子看上去崩溃了,把我的卡打掉。我条件反射般打了他一拳,没想到他没还手,他说,我在下面等你。我说,好,我马上下来。下楼时,我把钥匙掏出来捏在手里,有一根从指缝里伸出来,香港电影里说,这样打人脖子很有效果。李建宏说,我需要在街上跟陌生人大干一场。结果到楼下发现那人不在,我是马上下来的啊。远远看见那人好像走到天桥上了,不能完全确认是不是他,赶过去,从他面前经过,他也没什么反应。记得好像写过这事了,不知两次写得一不一样。这次回想起来,觉得走在桥上时好孤独啊。
真猪,这下午就写的,不是在那事几乎确定后写的。
2009.11.2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