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37.鲵鱼精吞吃了孙悟空
迎面走来一个疯子,他的额头上没有写着我是疯子,腮帮子上也没有,也没有挂牌牌,我是怎么知晓的呢,他戴眼镜,年轻而英挺,也许是一头落拓板结的长发吧,交错而过,转头看他的背,背上一个毒药的标志,交叉的腿骨上一个骷髅头,这是一件多么合身潮爆的黑T,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国家里,此时此地,只有市侩和俗民毫无发疯迹象。我正在穿过一个三岔口的高架桥下,刚才,我先看见了“万新口腔”的招牌,口腔两个字让我想起好多,其中一个故事是,这时我看见了疯子,我想用一句话形容一下,我和疯子两人路遇交会、背道而驰的情景,卡壳了,小时候看某本连环画,在三姑家看见一本《连环套》的好厚的小说,三姑和三姑夫是一户我很不喜欢的人家介绍的,他们家的二儿子当上了党*员和书记,鱼肉乡里,其中有一副是,孙悟空扛着棍子走进了鲵鱼精(我记错了吗,是鲭鱼精?)变化的黑庙里,悟空被鱼精吞进了肚里……画面很暗很歌特,歌特是什么?这一幕已经变成了我的脑细胞,我穿过三岔口,一部电影,我要去买松花粉,同仁堂没有,别人就是推荐我去它这里买啊,“……必不敢省人工”,它又推荐我去前面某个堂,形容秀丽的卖药的说,去前面吧,不到一站地。发松花粉的音,对我有点困难,一个字一个字地艰难地发出,那个堂里的卖药的,掩盖不住的莞尔,但是她也没有,我返回,走到十字路口等红灯,怎么形容天暮,那种慢慢扩散,就像咖啡粉融化在开水里,越来越渲染开,像洗笔池里的墨水,我就是墨水里的那条鱼,仰视着、平视着、环视着池水越来越黑……池水般的大气层外的日子和月亮一如既往,往来翕忽俶尔远逝,下午,我看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里是这么写的:俶(chù)尔远逝,往来翕(xī)忽。
2010.8.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