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句群12》77.上面只有天空
我在白云机场下机时,想起那句歌词“above only sky”。当然我会这么想,是因为以前看到过,英国有个机场还是航空公司把这句话作为标语。我不知道怎么翻译好,我会像标题这样,或者是“只有天空在上”。但“在上”这个词有点宗教和祖先崇拜的味儿,要去除。翻译成“与天齐”这种更要避免。在白云机场,很容易让人想到“在白云上面确实只有天空”这种句子(说句子是因为它不是事实)。现在我又坐在飞机里离开机场,我看到月亮矮矮地挂在机窗的斜上方,下面是一些灯河划出的区域,里面亮着白色的黄色的灯光。每次低头看时,我都看到一片无边无际的黑暗里亮着灯光和灯河。我看到这些光芒就像看到宇宙里的群星穿过漫长的距离一起放射过来的光芒。就像跟自己较劲一样,我现在要注意其中单独的那个光点,是的,我注意到了,就像我刻意去注意星空中的某颗星星,是的我做到了但又怎样?

我感到自己好像就在月亮和灯光之间,我确实就在它们中间,还有机翼的角落里亮着一大颗的抖动着的灯。我以为月亮这么矮是我升高了的缘故,等落地时才发现,月亮也降了下来,它仍旧是那么高地挂在那里。

2016.3.1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