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句群12》76.看不见的动物
我坐在床上听歌,突然想趴会儿。一趴下就看见,地板上有一只小虫子爬来爬去。看着它的样子我想,难怪有些地方把这些爬来爬去的小虫子叫小爬爬。因为它如此微小,身上显示出来的最大特征,就是它很小然后在快速地爬来爬去(当然它还是黑的,或者可以叫小黑)。快速是说,它可以一下子移动那么多个身位,我在脑子里默默计算了一下,100米大概有几个身位,最快的人大约跑几秒,身位是躺着算长度呢还是站着算厚度,或者就让人趴在地上爬。这个虫子看上去比蚂蚁还要小上好些,看不见脚,就这么移动着,有资格故意误解为在地板上飘浮。我不知道它在干什么(当然),但我想它不可能是在散步,可能是在觅食或者避敌(根据人类的生活经验)。我又看到旁边又爬出了一只差不多的虫子,不过很快爬进沿浴室玻璃墙贴着的塑料片里。刚才那只虫子还在四下里爬着,虽然说四下里,那也只是在地板上没被床垫影子挡住的四边形的亮块里。我想难道它会感受光影吗?不是的,它很快就爬进了影子里。这么说起来好像有些复杂,不过大概也就趴了几秒钟吧我想,我正打算坐起来,突然一只蛾子从床底翱翔出来吓了我一跳,这只蛾子真的称得上是巨大,简直有肉食动物的气势,像猛禽那样张着那么大的翅膀平移过来(其实应该一直飞快地扑扇着翅膀带着残影)。我想,这是因为我看小爬爬看久了。那么这个房间里到底藏着多少动物啊,我这么说不是说这个房间不干净,我听说人的睫毛里就有很多虫子,身上体内到处都是细菌(细菌是动物和植物之外的一种生物),我想空气里也漂浮着非常多的生物。那么,有多少看不见的动物啊。这时,那只蛾子突然又冲了出来,像疯了一样不断地撞击着玻璃,跟刚才平静的气势完全不一样,我怕它撞到就抬起头来,接着坐起来听歌。
2016.3.1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