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08月08日
129. 坐禅
国王见行者能呼风唤雨,又跟龙王很熟的样子,就在关文上盖了宝印,要交给唐僧。
三位大仙见了,连忙拜倒启奏。皇帝下来搀起:三位国师,有话好说,今天怎么行这么大的礼呀,哈哈哈。
三位大仙:陛下,我们在这里保国安民,苦干了二十年。今天这和尚弄了一场雨,陛下就饶了他打死我两个徒弟的弥天大罪,这不是看不起我们吗?希望陛下先留着他的关文,我们兄弟还要和他斗法!
国王收了关文:也好。三位国师,还要和他怎么斗啊?
虎力:我和他比坐禅。
国王说,虎国师糊涂啊,你这不行吧,人家是和尚,怎么和他比坐禅?
虎力:我这坐禅不比一般,叫云梯显圣。要一百张桌子,五十张五十张摞起来当禅台,不能爬更不能用梯子,就这么飞升到台上坐着,看谁坐得久!
行者听了沉默不语。八戒问,哥哥,怎么不答应。行者:我没坐性啊,你把我捆铁柱子上的,我手脚还是舞舞扎扎的。三藏接话:坐禅我会。
行者:太好了,师父也有会的,能坐多久?
三藏:别废话,真要坐的话,两三年没问题。
行者:师父坐上两三年,我们经就不取了。坐上两三个时辰,也就差不多了。
三藏说,那容易,就是我上不去呀。
行者说,你放心答应,我帮你上去。
三藏上前答应:贫僧会坐禅。国王传旨搭禅台,一会儿搭好了,金銮殿左右一边一座,仰头看去,高达云端。
虎力下殿,脚底生起一片席子一般的云,把他抬升到西边台上坐下。
行者拔一根毫毛变出一个假象站在那里,真身把唐僧提拔到东边台上坐下。
两人就在台上默默坐着。
这边鹿力大仙在绣墩上坐得屁股痒,看他们两个在高台上一时半会儿下不来,就悄悄从脑后拔下一根短发,捻作一团弹到唐僧头上,变成一只大臭虫,大口咬唐僧头皮。
长老先觉得痒又觉得疼,可是不能动手去抓,就缩头缩脑的,蹭衣领擦痒。
八戒:不好了,师父要发羊癫疯。沙僧:我看是发头风。
行者:我去看看。飞到唐僧边上,一看一只豆子大小的臭虫在咬老师父,连忙用手捻了,替他挠挠摸摸。长老不疼不痒,端坐起来。行者心想,和尚光头,虱子都没有,哪来的臭虫,肯定是道士捣鬼。
行者就飞过去,摇身一变,变成一条七寸长的蜈蚣,在虎力鼻凹里咬了一下。虎力坐不稳,从台上倒栽下来,差点跌死。鹿力、羊力上前扶起。
行者驾祥云把师父放到地上。三藏向国王讨要关文。
2017.8.7
 
130.宝贝
国王又要给,鹿力拦着说,陛下,我师兄原来就有风疾,刚才坐得高,风一吹就犯了。我还要和和尚赌隔板猜物。
国王兴冲冲地问,怎么隔板猜物?
鹿力:隔着板猜后面放着什么东西。我输了,放他们走,我赢了,他们死在这里。
国王说,那行。叫人抬上一个朱红的柜子放在殿中,又叫皇后放进一件宝贝。
国王咳嗽一声:你们道士对和尚,两家开始比吧,猜猜柜子里放着什么宝贝。
三藏说,徒弟啊,柜子里放着什么东西,这怎么知道呀?
行者悄悄变成一只飞虫,从柜脚的缝隙里飞进去,只见里面放着一个红漆丹盘,上面放着一套宫衣,山河社稷袄和乾坤地理裙。他就拿起来,抖搂乱了,咬破舌尖喷一口血上去,轻叫声“变!”锦绣的宫衣变成了一套破烂的衣服。大圣又往上撒了泡尿,仍旧从木板缝里飞出来,飞到唐僧耳边说:师父,你就猜里面是一套臭烘烘的破衣服。
三藏:不对吧,他叫猜是什么宝贝呢,破衣服是什么宝贝!
行者:你这么猜就是了。
唐僧上前一步就要猜。鹿力大仙叫:我先猜!柜子里是山河社稷袄、乾坤地理裙!
唐僧摇摇头:不是,柜子里是一套破衣服。
国王生气了:这和尚这么没礼貌!我家没宝贝吗!叫:给我拿下!
两班校尉就要动手。吓得唐僧叫,陛下,先开柜看看,猜错了,贫僧甘心领罪!
开柜捧出丹盘一看,真的是一套破衣服,还散着臭气。国王大怒:谁放的!
龙座后面闪出皇后:陛下,是我亲手放的山河社稷袄、乾坤地理裙,不知道怎么变成这个了。
国王说,宝贝,我知道了。叫:柜子抬上来,朕要亲自藏一个宝贝!
2017.8.8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