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句群9》1—9

1.啊
a.
雪是灰,灰白的白灰,空气中,远处,莲花状的路灯,散发着弥漫的光芒,其他的孤零零的,在雾气里面,夜里比白天亮,汽车唰唰开过,过来的都是白的、过去的都是红的,在如冲淡了的牛奶般的空气里面,雪落在地上,在地上结冰,在冰上转圈,小心不要滑倒,蹭破肘底,一座刚建立的报亭,一个缩脖子的女人,围巾全部皱了起来,窗口拉着玻璃,挂板上摊着法制报,知音等,一块纸牌偷一罚十,想的美,两只黄色的支架在阳光下面非常显眼和灿烂,看不懂。雪落在灰白的树林里面,真的会来不及融,树木越来越少,减少,一个林子外面的土台正在平推过来,树杈之间两个看上去枯草堆成的鸟巢,非常明显的,就在眼前的,那么,这些树倒了之后,可能明天就倒了,这些鸟巢怎么搬迁呢,这些鸟怎么办的,在街上也看不见流浪鸟。
开始以为流浪汉,现在怀疑清洁工,夜里睡在地道里,早上起来干活,每天早上,见他蒙头大睡,见他在喝口杯、吃方便面,一个酒鬼,也还抽烟,散发着烟臭和酒臭,留着胡子,不睡觉的时候盯着你走过去,盯得你不要意思回眼,今天看到有三双鞋,旅游鞋雪地靴(有鸡鸡)拖鞋,褥子还留着,仿佛尿床了的黄斑,从公车下来,看见他背着被卷迎头朝东走去,远处雪更深一点。嗯,东亚银行,唉呀,在XX路,扬手指指那里。那里今天没有落雪,哎这个男孩,里面有快递吗?
16:16。站台的广告罩子上,滴下水,水滴不够长,半路断成好几截,在阳光和空气里发亮。Pageone,为什么不翻成第一页,叶壹堂,古里古气的。2013.2.4,

b.
启动了,站台缓缓后撤,这就有种无法挽回的感觉,即使你孩子落站台上了,火车也不会停的,玻璃窗可能打不碎的,去踢门,可能哪里扭一下,可以打开,紧急开门,跳出去,人摔在地上,颧骨、下巴颏蹭破了,手肘的衣服蹭薄了,肋骨有点不舒服,手肘垫的,为什么在地板上铺着地毯,反正铺不铺地毯,都坐这趟火车啊,也没有其他火车可以坐的了,都是你家开的,这地毯钱不是可以省吗,是有某个员工提出来,走在硬地板上太不舒服了,毕竟他们要整天整天地待在车上,在车里走来走去,叫卖、叫骂、收拾垃圾、查票、查身份证、巡夜,等等,地板太硬不行的,会得肩周炎,反正也没多少钱,车票涨一点就全收回来剩下的还占大头,毕竟穿着高跟皮鞋走来走去上班都不舒服的,车就是家啊,要布置得好一点,好像有这么回事,我和威风去某个地方,河南还是河北的某个小站,票丢了,不对,浙江的某个小站,沿站都停的那种慢车,下车之后我们就沿着铁轨往前走,一直走出站,这样就没人查票了。前面那个老头,一直忙叨叨地打电话,坐下来也一刻没停过,听得出来是在向各个人报到他到站时间,然后指挥某个人帮他买票,苏南某个地区的人,能听懂三四分,这种空虚的人啊,能停一下吗,能让别人歇一下吗,坐在对面的妹妹本来好整以暇地拿出电子书想看一下的,现在就只好躲到床位上去了,那个长方形的棺材状的空间,妹妹没胸,个子挺瘦高,穿着裹腿的牛仔裤,腰臀比例不错,从她身上散发出来的信息表明,她自认为长得不错,至少肯定是这条火车上最光彩照人的,她的牛仔裤的裤脚她直穿到脚底,我在细心观察脚跟有没有露出来,那么真的是裤脚,不是襻,她就躲在棺材铺那儿去了,对面还有一个人,我只能看到此人非常舒服地趴着翘着脚丫,看得出来此人是女的,打电话的老头儿看样子是走南闯北的,鬓角白白的已经露出了白发病的前兆,但嗓门还是很响的,腰板也直肩板也宽,还知道大舌头列车员小伙子卖的宇宙四维立体炫彩图,回家后要用框裱起来。至于那个尖头尖脑的小伙子卖的自动铅笔也是高科技产品,比地上卖的便宜多了特的从厂家那里带上车来直销的,作为本次列车的文化宣传员,他保证此铅笔不会断不用削还不会弄脏手,他以他和火车的性欲保证,他卖的车站纪念图也是完全有收藏价值的,而我等的餐车还没有来,有个小伙子捧着盒饭过来一屁股在对面坐下,是买了站票没地方吃吧,我问他哪里买的,餐车在哪里,他说直接从餐车那里买的,就在9车厢一直往前走,我犹豫了一下,看着窗外流动的风景线,手里已经有一罐冰凉的啤酒了,喝了几口,小伙子正在狼吞虎咽,发出大大的咀嚼声,低头猛吃饭的样子让人讨厌,我站起来走出去两步,又回来把扔在床上的外套穿上,怕人以为里面有钱包,果然餐车里坐满了人,看样子是要把他们伺候好才会推餐车出来啊,一个老太婆收了钱之后叫我等会儿,我站着,她说你先坐会儿。真客气,我就想花多少钱可以在这儿坐一夜呢,犹豫了一下,我就叫这个老太婆给我来罐啤酒,听清楚没有,要罐装的,一听一听的,她说啤酒推走了,在车厢里呢,停了一下又说来,给我钱,我给你拿,刚好也……不知道她要说刚好也什么,她去餐车的尽头开了门,拿了两罐啤酒过来,一直走进厨房里,我没叫住她,她要拿到哪里去?她退回来说哎呀我拿进去干嘛,她把一罐给了我,另一罐给斜对面那个戴眼镜的文文静静的小伙子,原来她说的刚好也是这个意思。小伙子居然还抬起两个手指怯怯地说麻烦您能给我张餐巾纸吗,这是什么环境啊,居然要餐巾纸,自然是没人搭理的,他又叫了一声,老太婆好像去给他取了,我看不见了,我回来了,在半路碰到老太婆,刚才我就想问了,又不好意思问,人太多讲话不好意思,其实问一下也不会死人,我说买了快餐就可以坐在这里吗,她说嗯,我说坐到天亮啊,她说不是到十点。我快步回到座位,对面那个人还没吃完,他长得挺周正的,理着非常精神病的平头,一个干干净净的刚毕业不久上班的小伙子啊,我坐下来说,看来餐车是不会推过来了,他说是啊。我说要先伺候好餐厅那些人呢,炒菜什么的。他说有一次他也等餐车推过来,结果blahblah。我说在餐车坐一夜要多少钱啊,他说可能五十五六十,四五十吧,你再定夜宵(也就是午夜饭)早饭就可以让你坐到吃完早饭之后了,有一次blahblah。他说说到底是因为铁路运力不足。我说是啊,只要放开,可以民营就没问题了。他看了我一眼,大概心想这个人怎么这么幼稚呢,他说,不行的,铁路涉及到军需战备。我就转头看窗外的风景线了,一罐啤酒少,两罐有点多,我捏着酒罐走来走去,在过道上走,在吸烟处来回走,想上床躺着了,可是刚吃饱喝饱,养脂肪才这么干,这时我看到窗框上贴着一个喜羊羊,小鸡鸡那儿挺着一个挂钩,它咧着嘴调皮鬼地笑着,我发现墙上贴着的火车简明时刻表,其他车都有,就是我正在坐的这辆没有啊,这是怎么回事,我要抓狂,我听到那个胖婆娘正在骂人,就是那个穿着列车员制服的胖姑娘,还有那个屁股松松垮垮的吊儿郎当的乘警来查身份证,那个机器滴滴叫几下,看他毫无戒备的样子,真遇上坏人的时候不多见啊看来,那怎么立功呢,车站出口那个麦当劳,东西也太贵了一点,堡也太小了太硬了,这是在吃肉夹馍吗,转头看见和听见,一个瘦高个子在说一个坐着的人,他们一定早就在对话了,所以把我注意力吸引过去,他说,是你的就是你的,你说不是,我还要找你麻烦了。坐着的人笑着说,不是我的,是我朋友的。高个子瘦得像痨病鬼,想不到还是出来混的啊,后面还有两个人,都四五十岁的样子,最后一个穿着红衣服夹着香烟,这个就很看得出是流氓嘛,那个高个子喊一个女的坐到别桌去,那女的站起来,红衣服说谢谢大姐哈。女的说了句啥。红衣服说噢不是大姐是小姐。那女的也四五十岁,有点被气到,说不是大姐姐,是小姐姐。爷爷说,上海滩流氓是厉害,杜月笙黄金荣。这两个人是上海人吗?我听见在跟作为东北人的张巍辩论,现在不是都说上海男人软吗?东北流氓厉害,东北流氓是喉咙响嘴巴上面厉害,这么厉害,满洲国是中国第一块殖民地啊,东北人都做了满洲奴了。当然这么说完全违背了历史。2013.2.7

c.
睡得首如飞蓬,梦见一条大青蛇,盘曲着,尾巴很硬,戳破了背部的皮肤穿过去,李飞把蛇展开,尾巴从裂口里拨出来,裂口撕得很大,民国文人散文写得好,学养深见识广,还有情趣,语言天赋也好,当代人写得粗陋,车在风雪里奔驰,嘉善下雪,看样子一路在下雨,整个浙北直到绍兴,在车上看看闲书不错,有些古文的趣味,有点习惯北方的冰冷,反不太习惯南方的凄冷,湿漉漉的心情不好,破车随路停随路上人,嘉兴停了半晌,风雪从檐上卷下来,打着旋儿翻卷着,刚刚看到梁实秋的妈舍不得杀鱼,还有那些过了几十年后仍旧记得很清楚的小吃,汽车里也冷,脚是不会热了,看他的文笔不像北京人,倒有些南方方言的口吻,半路会有小偷上来吗,想起十多年的车是这样的,招手停,上来几个贼骨头偷了行李架上的钱,施施然的在前面路口下车,什么时候出太阳快把外面晒干吧。2013.2.8

d.
郭德纲还在说相声,鞭炮的声音来了,噔噔,过会儿又噔噔噔,玻璃窗太薄了点,窗帘也挡不住,把声音调大一点,好吧,基本能盖过去,鞭炮的声音大家都听说过,现在基本是烟火的声音,能细听到嗖嗖声,噔,嗒,我看到郭德纲成功了,我很高兴,因为我也很想成功,鞭炮就是纸把很多声音捆在一起,噔一下,像一个好汉一样挣脱出来,空气里弥漫着雾气一样的烟气,闻到火药味,雪反映得夜里的空气有点过白,岁是个什么怪物,十多年前,去一户人家打麻将,那个人说,今天他爸会通宵,要守岁。守是守护还是防守?……一小人荷戈入;及地,则高如人。公捉剑起,急击之,飘忽未中。遂遽小,复寻窗隙,意欲遁去。公疾斫之,应手而倒。烛之,则纸人,已腰断矣。公不敢卧,又坐待之。逾时,一物穿窗入,怪狞如鬼。才及地,急击之,断而为两,皆蠕动。恐其复起,又连击之,剑剑皆中,其声不软。审视,则土偶,片片已碎。于是移坐窗下,目注隙中。久之,闻窗外如牛喘,有物推窗棂,房壁震摇,其势欲倾。公惧覆压,计不如出而斗之,遂剨然脱扃,奔而出。见一巨鬼,高与檐齐;昏月中,见其面黑如煤,眼闪烁有黄光;上无衣,下无履,手弓而腰矢。我看到广告里年是个胖头胖脑的贪吃的呆呆的怪物。摊在地上的炮仗的碎纸,像傅了层红雪,不能扫掉哦,要让大家知道你家放了炮仗,还放了很多。而且听说,初一是不能扫地的。2013.2.10

2.
没什么可说的。窗户上蒙着雾气,想起坐在一辆绕远的公交车,玻璃窗流着雨,窗下是一辆辆铁壳的汽车,于是说它们就是伞,躲雨用的,窗外,窗上蒙着的雾气外面是浙江的山,雨落得像雾一样,车上碰到了我外甥,知道会碰到,检票口那儿碰到了他爹,他爹说山山也在车上,刚才我就怀疑会碰上,昨天听说他买了一点多的车,刚才我从一个退票人手里买了这趟车,有点怀疑不会是骗子吧,跟着他走进候车厅,目送他离开,想想造假车票再骗成本太大,等车的时候想,我会碰到杨胖吗,杨胖就是山山,我一上车一边找位子一边找他,还没看到他他就看到我了,喊小舅舅(似乎带点惊喜和激动),其实也大不了几岁,就坐到他旁边,他问我几号座,我说20号,20号那儿有个人回头说,换一下位子,谢谢。虽然说谢谢,口气有点不容置疑,我稍微有点不快,一个小后生,鬓角剃掉了顶发吹得高高的,旁边坐着大概女友,两人看电脑中,我和杨胖有一搭没一搭聊会儿,问了问他的近况他的专业,他说了他的导师、同学,我就想困了,车刚好进入隧道,一下子暗下来,多么良好的暗示,他也说困会儿,我的椅子放不倒,睡得不舒服,频繁醒来很烦,各自留了电话,我问他大名叫什么,原来叫杨加赢,我觉着这名字不错,直白,闲得无聊给两个高中同学多年没联系的电话号码发短消息问九堡通地铁了吗,果然没人回复我,虽曰想得到,仍有点失落。火车上,对了,到了火车上了,窗外远处,有两个上空不断爆炸烟火,孙猫猫喜欢看烟火,听到声音跑到阳台上含糊不清地说看烟火看烟火,现在烟火爆炸开来,孙猫猫是看不见了,我好久没仔细看了,光听很烦,砰砰砰,脑袋疼,听不清小品里说什么了,看一下还是挺好看的,居然爆出规则的形状,那些红绿相间的色彩分布也均匀,怎么做到的,是纸槽里先做好吗,试验时炸死了好几个人,吃面,老坛酸菜面,又酸又辣,还吃了几个鸡蛋,我妈煮的茶叶蛋,想起有一年也是吃方便面吃鸡蛋,从宁波出发,在候车大厅也吃了几个,拿出本书看看,想起有一年坐着看《马龙之死》,很奇怪枯燥的感觉,还有一年坐在上海汽车南站看《管锥编》,原来看得懂啊,鸡蛋究竟是卵子还是受精卵,想起有一天在西坝河饭店里吃饭,一帮人讨论过这个问题,叶青带着女朋友,张羞喊我和竖,意思别再说下去惹人尴尬,但是火车,好吧。2013.2.21

3.细菌
突然看到一篇文章说,细菌才是地球之王,好吧,你地球之王去好了。它还说,人体的各个角落和缝隙都有细胞,人体有缝隙的吗,有几十亿细胞,嗯,这说明细菌真的很小,我从来没在身上看到过一条细菌,我想象中,细菌全部是条状的,无聊地扭曲着,我想肠道里真的会有很多细胞,那么潮湿幽暗的地方,细菌不就喜欢生在在那样阴湿的环境里吗,不过我想手上应该也有细菌吧,在那么干燥的地方,在指纹里,在指纹缝里,在指甲缝里,哦,这就是它说的缝隙吧,我还以为是裂缝,比如皮肤裂开一个大口子,就像拉链拉开那样,肠子什么的全都嘟嘟囔囔地掉下来,眼睛也有细菌吧,眼角这些地方,就像海湾一样,是不是也生长着巨藻一样的细菌,我拿手搓眼睛的时候,有的细菌一直等着这个机会搬到眼睛里,有的眼睛里的想搬到手上,从左手搬到右手,又从手上搬到脚上,说到搬家,细菌会乘着雨滴搬家,这真的是非常优美和科幻的搬家工具,细菌会生产冰晶,乘坐在雨滴里搬到世界各地,这也是这篇文章说的,它说有的滑雪场打细菌上去人工降雪呢,那么雪里也乘在好多细菌,这样的话,雨是圆形的透明的液态的飞行工具,雪是几何形状的固态的晶状的飞行物,比较怕撞,球应该是最完美的飞行形状,而且我听说,细菌能捕捉空气中的氮,它是怎么捕捉的呢,就像打猎那样吗?细菌真的是一种神奇的动物啊。而山川的毁坏,据说也不是风化的作用,是细菌在啃食,有些石头可能像面包一样充满着气泡,可惜我吃不了,无论多么松软的岩石,我一直以为是水流和气流的作用,岩石才慢慢矮下去碎掉的呢,山就是这么坍掉的,慢慢一切抹平了,风不就喜欢吹平吗,原来是细菌啊,这么说来,其实一直是有活物的,看上去一片死寂的地方,在空间站上,人活得真的好辛苦,出趟门穿得厚厚的仍旧很可能死掉,而细菌就这么赤裸地生活在太空站外面,被紫外线烤,被宇宙射线射,被冻,被懂得硬梆梆的,被饿,饿得扁扁的,仍旧活得好好的,活了533天呢,而这些细菌本来生活在英格兰的海边,啊,何苦来着,宇宙和海洋,多么天差地别的生活环境啊,它也生活下来了,它这么生活下来干什么呢。2013.2.22

4.《千家诗》
唐伯虎有首诗写李白,这么写,李白前时原有月,惟有李白诗能说。李白如今已仙去,月在青天几圆缺?今人犹歌李白诗,明月还如李白时。我学李白对明月,白与明月安能知!李白能诗复能酒,我今百杯复千首。我愧虽无李白才,料应月不嫌我丑。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长安眠。姑苏城外一茅屋,万树桃花月满天。我觉得写得不错,每句诗里,不是有李白就是有月,李白和月交错出现,挥之不去,有点意思,这个小小的技法带来的乐趣,自己不写东西、阅读不敏感的人不会体会,唐伯虎的诗写得不错,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像最后一两句,不能说写得不好,总觉得微微有点别扭,不像李白那么自然流畅,刚刚看完这首,随手一翻,先翻到高启的,想起有段时间在明诗选里看到他,不错的,也有点像李白,然后就翻到了李白的长干行,看到八月蝴蝶黄,高亮了一下,这首诗以前肯定看过,为什么没有注意到这句,大家都会关注物候对植物的影响,其实气候不是也会改变动物的体毛和体表吗。看到树阴照水爱晴柔,晴柔两字不错,比较适合形容今天的天气,晴柔两字大家也看得懂,虽然稍微有点别扭,陆游有首诗的标题里有出门迎凉四个字,脑子里想,下雨的时候可以写,下雨,出门迎雨,不错的,也许稍微有点做作,姜夔有句诗叫看见鹅黄上柳条,好吧,姜夔也写诗,这句话不错,尤其喜欢有看见两个字,鹅黄上柳条可以改一下,改成看见了柳条上的鹅黄,这么改虽然少了上的动词双关,但更符合了现代语境,评论者看来,这就算化用了,《井栏砂宿遇夜客》干脆没有看懂,是有字印错了吗,空翠这个词想不起具体意思了,不过好像意会了全部意思。
2013.2.23

5.元宵
出门剪头发,想起晚上吃的也是元宵,看来真的是元宵,下午孙猫猫扒在玻璃门后说烟火烟火,他把嘴唇贴玻璃上弄湿玻璃擦玻璃,过去一看,远处那幢房子后面(好像是机械厂)是升起烟火,红绿相间,还传来嘭嘭的闷响,有些是黄的,中午吃的是面条,现在也喜欢上吃面条了,吃起来比饭省事,现在听到各处传来砰砰的声音,好多地方在放,听上去像在放枪放炮,草坪对面一个窗口的天花板下,挂着霓虹灯闪啊闪,像是不灭的烟火,有个女人仰着头瞧,我还以为她也在看霓虹灯,原来她在陪着草坪上跑来跑去的狗儿。
烟火看上去大同小异,都爆出团状的火花,闪啊闪一下,像彩色的碎纸屑,像金纸,小区门口就有人放,空地上,啾啾地飞上天空,从火花底下走过去下意识地缩下脖子,其实在荒地上放离得好远,落下来的火星也早就熄灭了,好些人黑影瞳瞳地站着看,从他们中间无声无息地走过去(他们也是无声无息的),眼前的烟火正在升起来飞快地熄灭,像喷出的插花,耳后还有烟火噔噔地升上去,空气充满了烟火气,北京上空的空气层没有烧着(火帽),易燃的化学物质应该不少的。
理发店里,只有一个已经坐着在剪的女人,以前他们很忙的,洗头小工和理发师都一样,不卑不亢的,话少,就低头干活,价格也实惠,背后那个女人接起电话,某个经理打来的,说到家了在做头发了想换个形象半年没换了啊啊嗯嗯嗯嗯嗯。放下电话说经理做什么游戏的,有几亿资产,陪她逛了一下午也不容易。她说做这个发型显老吧。理发师说不,显年轻。她说我都不年轻了。理发师说年轻,您不到三十吧,二十出个头。她说,过了年刚三十一了,工作九年了。
在给我理发的理发师突然一转头,原来两个女的走了进来,站在旁边不说话,我还以为来挑事的,理发师看着她俩也不说话,默默对视了几秒钟,其中一个女的说,还认识吗(认识认识),上回吹头发,吹得好以后我们就常来。为什么现在洗头小工都是小弟,以前不是这样的,都是戴着大耳环的妹妹,敲腿捏头四十五分钟问你是不是新加坡人,看来理发还是主要做女的生意啊。
去麦当劳坐会儿,去宽阔的马路上等了会儿绿灯。汽车是在脚前刷刷地过去。来了四个人在旁边桌,先来一对,男的叫我把衣服挪一下,说不好意思麻烦了,女的也显娴静。后来的一对女的是个大嗓门,回来,在中泽家园门口,一个中年男扎个斜马,尽力伸长猿臂点着了,烧了一下似的地退回来,现在的人安全意识是强了啊,以前捏着大炮强直接在手里点着,觉得自己胆大很勇敢,小时候放百子炮强也被弹过手,有些引线烧得太快,来不及扔出去,圆的烧得快,扁的烧得慢,扔在空中,看它半空中炸响,扔到水里算好时间,噗一下有的在水底冒青烟,有的炸出水花,有的灭掉了,在甏里放,把甏都炸裂,有的不会响,把纸拆开把药粉倒在地上点着了一声响一阵烟(也有光,唰一下)。还有小调皮,我喜欢它的造型,手感不错,短戳戳圆滚滚的,扔到地上先颠会儿再炸,颠得有两个光圈,砰一下比百子炮强响多了。狗尾巴熬到晚上再放,会喷好些功夫,一边喷一边甩着手臂玩,白天没那么亮那么好看,就看见一些刺刺拉拉的火光。火箭炮捏在手里放,要么插在地上,不能插得太深,飞不上去,吱——嘭一下没了,不太好玩。
路斜对面的这支烟火我比较喜欢,不喷那么高,就矮矮的,好像地上长出的一棵树,慢悠悠地喷着,像喷泉,像盆景,孙猫猫外公外婆可能睡着了,我只好打得慢一点,键盘的声音太响了,我打得有点不耐烦了,憋。那烟火喷了一会儿,突然不耐烦了,好像分阶段的,先像树,像喷泉,像盆景,突然噼里啪啦炸出好多花,像进了油锅。想起刚才有支烟火,喷出来的东西斜斜地三角形地飞向一边,有点奇怪,还有些白白的光点无规则的乱游,我想起它们升上去的时候,晃晃悠悠摇摇摆摆,吱吱直叫拖着尾烟,像流星一样的原理烧得空气吱吱叫,十字路口的那家烟火点,过了今天晚上还怎么卖烟火?剩下的烟火怎么处理的,火烧吗?埋到地下?路边林立的这些烟火废篓子,能卖钱么,那些烟火篓子里的林立的黑洞洞的炮筒炮眼。2013.2.24

6.睡着
睡着很奇怪,睡着到底是,怎么回事?吃好饭,坐在沙发上看了一个小品,就是看了很多遍的(也许是无数遍)的《策划》,想起无理数,被,前面黄宏牛莉雷恪生(居然记得,这个人的名字)的小品恶心到,第一次就觉得很恶心,刚刚吃饭的时候,这个小品刚刚开始,我不好意思说,转台,孙猫猫外公刚刚调过去的,我只能说了句,这个小品不好看,不像赵本山那样好笑。我不能说,这个打人假装认错人的桥段,在香港电影里,早就有了,在周星驰的某部,电影里,在郭富城和张卫健的,某部电影里,我也不能说,小品透露出来的,真正的恶趣味,然后看了会儿竖的诗,因为昨天打牌的时候,看了几首,但是在家里,找不到那本诗集了,就上果皮下了电子版,然后同时,看《请偷走海报》和《寒山拾得诗》,这样交替着看,可以坚持得长久一点,然后我想去写《南方》今天的份额,可是键盘的声音,在深夜空旷的客厅里,多么响,孙猫猫外公和外婆,已经睡了,孙猫猫外公为什么叫孙猫猫叫他爷爷?是外爷的简称吗?所以我想回到卧室,和晓乐交换电脑,孙猫猫已经睡着了,饭没吃几口,他强调说眼睛里有眼屎,是啊,眼屎又能长到,哪里呢?孙猫猫外婆说这是要睡觉了。果然,我把他从餐椅上抱来,特意为他做的鸡蛋面,没吃几口啊,趴到肩上,马上就睡着了,大概只花了三到,五秒,晓乐说她再用,一小时就够了,我坐到床上看书,之前,我还很清醒,可是一坐上床,就直犯迷糊,床真的很神奇,多么约定俗成的,催化作用,但我也没有屈服——仅仅坐着睡了会儿,斜躺着支颐睡了会儿,手腕酸疼、背面几条红红的折痕,不能完全躺下,躺下醒来,就是明天了。(现在,孙猫猫和晓乐都睡着了,时间还早,离第二天还有40分钟,大部分人,还活跃着,反正我是,这么,猜想的。)
2013.3.2

7.跑步和游泳的区别
首先,跑步在土上跑,游泳在水里游,因为大面积和水接触,所以人体会变轻,即使整个人趴在水上,也可以轻快地行进,跑步就不行,如果你趴在土上,不仅跑不起来,爬也爬不快。还有水比较软,所以你不能站在水面上,受力面积太小了,跑步就可以这样,光用脚掌就可以站立了,你用手掌也可以,甚至在传说中,有人可以用两根手指倒立,你可以想见土地有多么坚硬。另外,你在水里撒尿的话,没人会发现,除非你身体不好,在水里拉黄线,并且散成黄雾,我看到河马一边拉屎一边用短促有力的尾巴拨撒得到处都是,你在跑步的时候应该没法大小便,即使可以,因为全身肌肉都在使用,应该排得不会顺畅。当你跑步的时候,风经过的时候(不要太大),你会非常舒服,等你跑完之后,风也帮你收汗,风降低你热烈的皮肤的温度,你在游泳的时候,你基本感受不到风,风吹过来的时候,只是吹起波纹,水好像代替了你的皮肤(很柔软),当你游泳完毕从水里起来的时候,你就好像脱去皮肤般的赤裸,风吹得让你瑟瑟发抖(就像疼得),你的身上挂着好像剥去皮肤后沁出的液珠。当你跑步的时候大口呼吸,就像在水底快要窒息,而在水底和水面行进的时候,你就像在趴着跑步。
2013.3.3

8.《东京日和》
日和就是太阳和和气气的意思。我在小平家杂乱的床头柜上,看到了东京日和的封套,那本书没找着,我就在卓越上下单了,登录了几次才登上,买好之后我又出去打牌了,第三天,在QQ群里看到菲菲说,昨天看荒木经惟写的随手记,随便提提阳子就写得我眼泪掉下来。我说我定的《东京日和》快要来了,她说她看的就是这一本啊。果然,一会儿电话就响了,那个东北口音的老头,“我是卓越给你送书的”,打牌的时候可不愿意听到这句“送输”的。这老头一向客客气气的,不知道那天为什么,我要付115块钱,给他两百,他很认真地说我这是在难为他,我有点吃惊只好说我为什么要难为你,我难为你干什么。他今天看到我,好像已经忘了那天,还是那么热情,新钱粘在一起一下子给了他三张,他说给太多了,我说是啊太客气了。这本书拿到手里沉沉的,封面我就比较喜欢,一只猫,的背影,还有四片落叶一样的东西,潮湿的地面。不那么文人的抒情。我靠在椅背上睡着了一会儿,这样,在回去的地铁上就不用睡觉了,我先看完了阳子写的四篇文章,里面好几次提到了冰啤酒,我就想喝了,在北苑下车出来,去那个商场里,知道底下有个超市,其实得说明白,主要是肚子饿了想填点实的,门口一家寿司店,最便宜的两块钱一个,上面还写着厨师的名字,墙上挂着写满鱼字旁字的招牌,大部分是左右结构也有上下结构的,因为数量比较大,所以显得比较好看。犹豫了一下没买,她们说了,我不喜欢冒险。进了超市,发现超市写着XXX高级超市,果然,摆着好些日文、韩文、英文的东西,地球村各个角落的土特产,居然马上被我找到冰啤酒大冬天的,还是有好些卖麻辣烫、炒饭、煮面的小摊,真是高级又贴近民生,我又买了两个面包,一个是巧克力一个是红豆包,都是便宜的、甜的,等下就酒吃起来会不会又苦又甜奇怪的味道。在结账处(写着checkout,真的是国际范儿)看到一个比利时老头模样的人,我把啤酒揣在兜里,乘扶梯折返着上去,因为我去直梯的话,会经过那家店,我正穿着那家店买的棒球衫,我乘到四楼,那里,有好几排电影院等位的椅子,前面一家游戏厅,门楣上绕着的走珠灯从来没有走动过,走珠灯这个词我刚从《东京日和》里学来的,我已经在看荒木经惟的日记了,他的字写得不错,简短的几个字,果然是拍照的,不喜欢写字啊,门口的那个跳舞机,经常有人跳舞,路过的人停下来看,跳舞机发出撞击心脏的声音,无论什么旋律都有砰砰的节奏。有个矮胖子经常在那儿跳,穿回力鞋,看见过好几次了,动作夸张得让我尴尬,还眼睛望着天空转身,现在我觉得看来等下就可以把这本书翻完,大量的空白和图片,这样的书看起来真是舒服,我把啤酒打开,我已经坐在角落里了,对面的那个女的看了我一眼,光天化日之下喝啤酒好像有点不好意思,那么反正是听装的可以理解为饮料,我看了一下罐子,没有那么明显地写着啤酒,外国牌子就是低调啊,因为面包柔软好吃,所以也不是吞服下去的,我把书翻完了,下电梯的时候想,摄影书是应该高产,一会儿就看完一本,我想象了一下无所事事躺在家里看书的情景。走到地铁站口的时候,我想还是画家、摄影家好,很轻松的一本书,马上让你了解他的想法,不像一个写东西的人,其实他写很多话,可能想说的就是一句话,这句话分成很多话说出来,不像一幅画一张照片,把什么都说了。这时我看见一辆空空的316进站了,我就朝它奔去,跳上路面的时候,一个女的正下来,撞了一下她的手,我感觉她在转头瞪我,我举手投降说对不起,车居然不停就走了,这时天空非常阴沉,就像快要下雪的天气,虽然天气和暖。
2013.3.5

9.猪

这是个吉利的数字,是不是。看到一张图片里水里泡的猪,很像象,小象,就是鼻子短了一点、耳朵小了一点、身板瘦了一点,猪有点像长残了的象,不过它依然是完整的。
一般认为,猪很脏,我也是这么想的,不过很多年前,我在电视上看见了一只宠物猪,我就不怎么想了,这只猪粉红粉红的,挂着项链,它吃好的穿好的,奔跑的时速在八十迈以上,它还会钻圈,还会躺在主人的怀里看电视。主人还说,这是一个男主人和女主人,他们家儿子很爱洗澡。
猪坚强这个名字我还有印象。
老家的猪我记得是这样的,养猪的地方叫猪潭间,一般跟人一样,单独住一间房子,就是这间房子往往是泥墙屋、沙墙屋,水泥砖黄砖砌的话,一般也不粉墙,窗也不开,不知道为什么,为什么不给我们猪开个窗呢。
猪就靠墙住着,前面围个木栅栏,垫着稻草,猪没有卫生间和洗澡间,他大小便就解在稻草上,日子久了,这些稻草都沤烂了,真是湿漉漉的,看上去是有点像潭,还有猪槽里拱出来的食物汤水,全部混杂在一起了,这些稻草变得很好的肥料。我们农民把它出出来,肥到田里。出肥的时候那个臭啊,本来臭都闷着,你一翻就全部跑出来了。不过即使这样,猪的鼻头也没有烂掉,也没有关节炎。
你看要杀它的时候,猪早就知道了,一拱身就从木栅栏上跳出来,不要以为几块木板拦得住它,只不过平时它不想逃。几个勇敢的大人,一般是男人家,就要去追拿它,难追的,跑得快,又壮,力气又大,小人撞着要撞杀。几个人在追,看的几十个人在指挥,快快快,喏喏喏,拦牢呀,抓它耳朵,尾巴扯住,扳腿扳腿。好不容易绊它前腿,扳倒了,几个人连忙扑上去,揪猪耳朵猪尾巴,膝盖手肘连忙都顶上去,顶猪的肋间腰下,都是要害啊——
这时猪,就像杀猪般的惨叫起来。
真正杀猪的时候,猪已经叫得不太有力气了,侧身躺在大凳上,过会儿,像鱼打挺一样,把屁股和脑袋撅起来叫一下,你知道,猪的脖子比较粗比较短,几乎像没有脖子,所以不太好掘,就是把长嘴掀一下,喊的时候,舌头挂下来,口水都流下来了,唇齿之间都是涎液,鼻孔喷着热气。
杀猪佬穿着皮大褂,像医生一样安抚一下猪背,摸摸它的脖子,找到软塘了,一刀捅进去,噗一下,那是戳破皮肤的声音,想来猪脖子那里很软的,刀嚓啦一下就进去了,一直捅到刀把,刀抽出来的时候,就把血带出来了,哗,像自来水龙头一样,这个血就放出来了,热气腾腾的,底下接着一只脚盆,那血就冲进脚盆里卷起花边,一个脚盆不够再拿一个脚盆来,血一边冲下来一边还要搅,有个人就蹲在旁边搅,血凝了猪血不好吃。
这时,可能放血舒服吧,猪也不挣扎了,哼哼唧唧的,很享受的样子。血放得顺利的话,杀猪佬有面子,放得不畅,大家要说这猪不好吃了,回血了。当着这么多人表演技艺,压力有点大。
然后就要给猪褪毛、开膛了,怎么褪毛我忘记了,好像有个猪毛刨,在猪大腿、屁股脚、猪耳朵后面、猪背那些毛多的地方刮几下,杀猪佬有徒弟的话,徒弟干这事。徒弟这个职业比较倒霉。开膛是这样,猪仰躺在门板上,四肢分开,白白净净的,姿势不太雅,杀猪佬哗啦一刀豁开,猪膛热腾腾的,这是要掏内脏啊,要换好几把刀,这是猪心,剜下来,如果是鸡心的话,吃了记性会好,猪心吃了不知道会怎样。这是猪肝,这是猪肺,猪肺这么大呀,看上去软扑扑的,猪肝吃起来有点苦,我以前不太爱吃。这是猪大肠,一副猪大肠就盘满一脚盆,大肠里面还有屎要挤掉,杀猪的时候,猪也会大小便的,大便松松软软的,从屁股那里噗啰噗啰掉下来。听说人要枪毙的时候,也会大小便失禁。
这些掏好,又要换刀了,背很厚的那种,很重,举都举不起来,把猪斩成两半,骨头屑乱飞,两爿猪肉挂在门板上面,大家可以买了噢,你要几斤,要腿精还是肋条。
猪尾巴猪头有人特别爱吃,我爷爷爱吃的,去买做好的猪头肉吃,油漉漉的是比较好吃,猪耳朵有软骨,嚼起来骨碌骨碌的,猪尾巴要啃,一圈一圈小下来,大的肉多,小的就剩骨头了。买猪头好像送猪尾巴的,猪尾巴横的塞在嘴里,好像猪头自己叼着似的。
2013.3.1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