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30.《刚才——就在十几二十秒之前——我梦见了爷爷奶奶,看样子,我刚刚从外地回来,我坐在一辆车里,好像我爸在开,我和晓乐坐在后面,我发现好像在自动驾驶,驾驶窗贴着纸皮,在转弯进村时,司机变成另外一个人,大学打工时的雇主,他妥妥地转弯。我说人工驾驶自动驾驶能这么自由地切换的吗。
下雨,我和一个人穿过村庄,我不认识这个人,人们问他去干什么,他说去坐谁谁的车回新村,人们说你好意思啊,刚刚坐过的。他笑嘻嘻地说,再坐坐嘛。他说刚从日本回来,去玩了四五天。我问怎么去的。他笑着说,跟着旅游团啊。我说,我意思是自己去旅游,还是跟着单位。他说自己去的。我说也去过。心里有些失落。
过桥,旁边突然赶上来七叔叔,大声问我什么时候回来的,忙不忙。小嫂嫂也来了,说孙猫猫娘逗她小女儿,逗哭了,小女儿刚哭过嘛,好容易逗哭的。我低头看桥下,在一边绿色的麦田旁边,小女儿蹲着玩,可明明是七叔叔家的孩子,小嫂嫂也变成了七婶婶,就在小女儿的旁边。
下桥,那个人带着我穿过汉强家的院子,一排工人围着一个靠墙摆着的木头台子端着大碗吃饭,汉强听到响动,正回头看过来,我害怕寒暄,连忙加快脚步,院门锁着的,这个人在身后笑哈哈地说话,我听到大家喊他王老板。
出了院门,巷子旁边就是二爷爷家的猪圈的沙墙,路面湿漉漉的,我想到回来第二天了,还没去爷爷家。转弯,大概剪切了一下,忽然到了我们家院门口,二叔叔家空着的屋基无缘无故地缩进去了两尺,铺着蓝色的嵌花地砖,地砖上面,一幢伟岸的新房子,竹跳板从台阶一直铺到高高的大堂,好纵深好崇高。我想,竹跳板下就是台阶吧,露出台阶来大概就没有这么雄伟了,以后我也造这样的房子,台阶下面隔成一间间房间。
我就在爷爷家灶堂间门口了,一转身看见爷爷站着,伏在桌子上写什么,桌子上饭菜还没收,奶奶坐在旁边,没有开灯,他俩看见我,开心地笑了,爷爷说,我是说知正怎么还不来呢。我说要洗手。用一个铁皮翻勺在脚桶里舀了水,在灶台上冲手,发现水冲到锅里,锅里还有些饭,我就眼睁睁地看着水冲进锅里,说,爷爷,等下你们这些饭不要吃,水冲下去了。爷爷说,不要紧的,这么些水没关系。我说,好多水。我看见锅里的水漾起来了,饭浸在水里,就像沉在塘底,比水泡饭的水多多了。
我听到奶奶在叫三叔叔家的小女儿念诗,小女儿老问,这是什么,这是什么。奶奶说小女儿真不聪明。然后我醒了过来,痛苦地喊了一声,可能梦太深了,生生被拎了出来,我听见孙猫猫在房间里反复问他妈,这是什么这是什么这是什么这是什么。昨晚梦见我和一群人被恶鬼追杀,我们爬山怎么也爬不过去,我说我跳长江吧,随着长江冲出盆地,我们就跳进长江里,激越的水流中我们都不醒,恶鬼一直追杀到海面上。我想到三叔叔家的大女儿叫聪聪,有点呆呆的,十八九在外面打工,有一天回家生了一个孩子,又跟着一个外地人走了。我爷爷说三叔叔家要毁了啊。我说为什么。他说,两个后代不聪明不争气。
2012.5.27》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