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15.死猫

有一天看见一只碾死的小猫放在路边。
碾死的蟑螂就不那么血腥,刚才我就碾死了一只。我从路边走过去,路边摆着好多摊,铁板烧、麻辣烫、卖水果的、卖盆栽的,煮鸡蛋的,等,有一块地摊在卖什么,围巾还是桌布吗,塑料纸包着,四四方方的,五颜六色的,一块块摆着、很整洁的样子,几个女人围着议论,哥走过去停下来看了两眼,是什么呢,哥眼拙,不过哥识英文,塑料纸上写着england royal cross stitch,哥知道是什么鸟,
哥穿过十字路口,杭州小吃店前摆着三张台球桌,呵呵,
我想逗号之后也是可以换段的,
那时我走到马路上,还要穿过一个十字路口,然后到麦当劳去,
那时我又感触,为什么面对社会时,什么是社会,我会害怕,
为什么我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为什么我觉得像穿着保护膜一样穿过他们,他们在想什么,怎么和他们交流,怎么有真的喜怒哀乐,
麦当劳的M标志好大,
好黄,
竖得好高,
二楼,开始我不知道这个妇女、这个姑娘和那个小伙子还有那个小孩是什么关系,后来,妇女的声音不断传入我耳朵里,听出她是保媒拉纤的,我跟半仙似的,
昨天熬了夜,天空慢慢儿亮起来,坐在床上,感到情绪非常低落,我猜走到外面会好点,
我想象可以不用卖时间就可以过活了,
身体很乏,好像穿了好多孔,像蜂巢和糟掉的船帮喏好像,这时你可以想象,能量全部耗散掉了,生命值down得很低,
这时要用能量块注满,那个妇女说——

——我就觉得刘杨这孩子真好——姐姐说好是真好,姐姐不会说瞎话——
——你是有点清高,不好接近
——这不是价值观的问题,你不要跟我说这个,我跟你说,你就是有清高的表现,不入流,你明白吗,你这样不用说社会,就是单位
——我头发帘很长,以前挂下来能盖住脸,妨碍工作,我想改变,有点单调,我就他妈的,就斜的,往这边,别上去,后面的散着,
——姑娘你是真漂亮,皮肤很好,我不说瞎话,皮肤挺好
——你玩姑姑手机——别人给你的东西你不能往外推,你知道吗,姑姑给你手机玩,你就拿过来
——你——我就满足你的需要
——名字——什么名字,你连名字都不知道我怎么回答你,不知道

我感到想把信封里的笔拿在手里,这就是他们说的想念一支笔。
麦当劳的经理松松垮垮地坐着,麦当劳的小姑娘坐得笔挺,作为一个女的,你不用对男的这么客气,
——我昨天上了11个小时,能不能晚上7点
——安排,请假,好

眼睛好像夜里的车灯,照到哪里,哪里才出现东西。
音乐在放五月天之类的,它们居然也有3观。
玻璃墙外面的天空里有一个太阳,云太多,空气不透明,像一个光孔,好像天空的穹顶,快要放进真理来鸟,
透过玻璃看到玻璃外面的东西,也看到玻璃
孙猫猫醒了,闭着眼睛坐着说挖挖,我连忙过去跪在床上把他安放在枕头上,盖好被子,挠挠他说要挖挖的后脖子那儿,
期待他马上入睡,
妇女额头别着发卡,眼角眉梢露着凶相,笑脸放下时更明显一点,

路边的死猫,记得头快从脖子上扯下来了,背上的毛在风里猎猎挥舞,让人觉得风真的很大天气真的很冷。
2012.4.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