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0.西瓜
说不好要说点什么,昨天在《阿拉伯古代诗选》里看到,有个早已死掉的诗人把西瓜比作满月和新月,我觉得比较新奇,看到新月我还想起了暮光,就盗用了一下变作一条微博“暮光下,小区门口一车西瓜,整颗的像满月,切片的像新月,鲜红的血瓤散发着诱人的腥味”,最后一句试图点明吸血鬼的典故,后来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孤零零一句话,没有其他话打掩护、遮蔽,不能王顾左右,老显得突兀,后来我把《阿拉伯古代诗选》忘记在了报刊亭,因为那个时候接小平的一个电话,我随手把书放在摊位上,一边接电话一边问老板有没有雪碧,她竟然说没有,听到她的回答我想起好多天前,这样的对话已经举行过了,她说没有雪碧,你要喝碳酸饮料的话有可乐。其实我不知道什么叫碳酸饮料,也不喜欢喝可乐,不过我不想多问还有什么饮料就说好的,这次也一样,我主动说来一瓶可乐,拿了可乐我就看见公车来了,我遥望着估摸了一下空位和等车的人,应该有我的位子,我就跟在挤在车门口的人堆后面慢慢上车,在我前面的一男一女问司机还有没有座位,司机说没有了售票员也说没有了,这两个不耐烦的坏人,我坐到了座位发现最后两排还有好几个座位,一坐下感觉好像少了样东西,就想起把《阿拉伯古代诗选》忘在报摊上了,这时车没走几步停在十字路口等红灯,这车下一站应该在四五十公里外停,走高速二十几分钟后才会停,我想过要不要一定要售票员和司机开门,但是太麻烦了,我要么说好话要么发火,要么大叫我钱包忘在报刊亭了,他们也许冒着被罚的危险开车门,这都太麻烦了,我想了下星期一(后天)去问问报摊亭有没有收起来,还是根本没注意到,被哪个买报纸的人顺走了,那就问问图书馆怎么赔,赔太多的话,就问问能不能自己买一本赔给它们,我打算上淘宝上买,应该有。反正是有解决的办法的,这样想着对策,过了会儿我就睡着了,我已经养成了上车睡觉的习惯,不过话说回来,关于西瓜我到现在还没想好说点什么,其实可说的挺多,说说它的瓜皮小帽般的瓜皮,青蛙皮般的瓜皮,回忆回忆小时候在瓜地里看瓜、吃瓜、听四叔叔讲“十兄弟”的故事等,还有看《天边一朵云》时的感受,西瓜太郎西瓜头……我说过任何一个词语都可以扯出全部世界,加上西瓜又有瓜藤,顺藤摸瓜这种双关的成语都可以考虑用,这时我又听到飞机开过的声音,它们在天上整日整夜开来开去,还有虫鸣声,秋天已经到了,让人想起《秋声赋》,虫子们应该都快死了。
2011.9.5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