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8.自来水
晚上想喝水,倒了碗白水凉着,澄了一会儿,灯光下可以清楚地看到,水面上有一层垢,好像水面在做面膜似的,以前也发现过,北京的水太脏了,那时孙猫猫才出生没几天,我老看着他觉得很奇怪,这个人来到世上才9天,才10天,很奇异的感觉,然后你觉得他这么新鲜的人要去喝这样的水,实在有点过分,但是也想不出太好的办法,买滤水器?买纯净水?你也不能信任,我猜再多一层污染而已,还是喝普通的煮开的开水吧,自来水也是一种奇怪的装置,它像一些僵直的脉络,横平竖直地在城市里纵横交错,压力之下,它随时准备冒出水来,就像身上的毛孔,它像喷泉一样涌出来,像河流一样平淌,像雨水和瀑布一样直落下来,像池塘和湖泊一样潴留(我决不用3500个常用字之外的生僻字,不过我喜欢破戒),渟渟地在洗手池底铺开一滩,看上去简明美丽,自来水厂像一把水枪,往城市的各个角落滋脏血。
2011.9.2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