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3.(猴子)

今天早上,天气依然不好,太阳撒着灰暗的光阴,在苏荷时代附近的路口,车在等绿灯,看到一家小店门楣字幕滚出(猴子)、扁平疣、灰指甲等字样,我就笑了,太贴心了,“猴子”应该是“瘊子”的注音,怕老百姓看不懂字眼,我就等着看,出现好多疑难杂症的名字,有一个也加了注释“痤疮(青春痘)”,还没有等到“瘊子”出来,汽车开动了,我们一共去看了6个房子,一个在居民楼的寄生棚屋区里,T型巷子,挤满了卖廉价日用品的小屋,第二个在路边,一排青砖平房,头一间有人住着,好像收买破烂的一家,第二间做快餐,门朝里开着,我们看上的两间关着门,扫听不到房东,屋前有四五株弯扭的老树,第三间是个小院子,两个中年女人在葡萄架下聊天,厢房里卖着书和CD,正屋里似乎也卖书,书脊高高的,一个穿制服的女孩儿看见我进来,就跟进站在柜台那儿,听到其中一个女人说你怎么能住在十字路口同时又在看法国电影……第4间也是个院子,塞满了书,外表实在看不出,如此低矮破烂的小院,里面挺荫凉、安静、别致,放书太可惜,应该空着,无所事事地住人,第5间、第6间,不想写了,现实太复杂,一路上纷繁的物象,掀起的思绪,无法穷尽,三千水只能取一瓢,海水不可斗量,如此等等,在小区门口,仰头看见两架飞机飞来,开头还以为什么飞行器,居然开着大灯,在空中喷出一道光束,在空中飞也要照路吗,前面不就是空荡荡的空气吗,照亮和不照亮有区别吗?多费电啊,小区里,一个穿制服的女的大声叫唤:乐乐、乐乐……大概猫或狗丢了,这深更半夜地哪找去啊,她转头问:找着了吗?原来路口那边还有个男的在听。那女的口气不急,也许目前她认为能找着。

 2011.8.28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