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5.公益西桥
早上下楼吓了一跳,电梯门一开,没想到里面已经高高低低站着4个木无表情的人,一点十几分出门,走到小区门口返回,觉得头晕晕的不舒服,返回洗澡,一点三十几分重走到小区门口,还是不舒服,天气倒还好,太阳晒着也不热,去取款机取款,等一个妇女、一个姑娘和一个小姑娘的团队取钱,取了好久好久,取了钱后去超市挑酒,2点多站在316站等车,4点左右到目的地,小区门口有卖盗版书,挂横幅了,送书下小区什么的,摊主扒在书上睡觉,扫了眼,真的有本事做到几百本全是垃圾书啊,翻了本明显盗印的《西藏生死书》,其中有诗,喜欢诗的一个原因就是它不断换行版面透气,不过我自己不喜欢换段,也不喜欢逗号句号外的标点,有时跟自己作对似的恶作剧般用几个另外的标点,所有的标点都在字句里了其实,也不喜欢藤蔓般纠结的长句,但不讨厌看别人的长句,这些是我在去取款机的路上想好的,现在几乎逐字逐句回忆起来,逐字逐句打下来。在回程车上,一个女的突然恶狠狠地清嗓子,对着空气骂(难道她在骂背对着她的那个男人吗):……安利跟踪我,你也跟踪我,被我看见了,你跟踪我被我看见啦,你以为姐赚不到钱,再跟着我,我骂死你。她说的干干净净的,但语气很吓人,车厢里一片静默,大家往这边看,这女人就站在我后面,我看她玻璃窗里的映像,后背有些紧张。传媒大学站她下车,背对着她的男人和刚才没发现的一个矮女人说:这是被安利骗了的吧,快疯了。女人说,太吓人了,已经疯了吧。男的说,没有,就是心里有不痛快的事儿,这样下去会疯,没完成任务,领导批评她。小区的椅子上有人盘腿坐着,穿着汉服,屁股底下垫着报纸,腿上搁着一个书,伴着他的是小区里亮黄色的健身器材,再迟一点就会被他吓到。旁边小区某幢楼的一层,电视机开着,蓝色的画面,好像某个综艺节目,透过白色的纱窗,一个人影坐在沙发上,似乎无忧无虑得像个神仙,每幢楼的顶层,还有其他楼层的好些窗口,亮着灯光的,都让人向往,似乎里面有完美的生活。
2011.8.2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