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4.纯爱三定律


在一晚上连绵的梦中,倒数第二个梦。一片虚无飘渺的乳白色的区域外,一个人唱着王菲一般假装不食人间烟火的歌,另一个在口外听着,我和另一个人怕打扰他们,犹豫了一下,还是从口子里踅了进去,这时有个声音在天空讥嘲,还当自己唱天籁呢,不知道就在火山口。镜头猛拉远,一个俯拍全景,山顶有个坩埚般的凹坑,突然喷出炭火,左壁烈火翻腾,右壁青藤还没着火,人们乱得粥一般从壁顶潽出来,从陡坡没命滑下来,中途一个大特写,一个老太太撞到一个妇女身上,妇女说,幸好撞到我了,不然你早掉下去摔碎了。老太太完全不理她,拐了个弯继续往下滑。妇女不满地朝身边的同伴翻白眼嘟囔着说老不死。滑到山脚,很奇怪,刚才好像没跟大家一块儿逃啊,这时我突然出现了,看到一个老学者把救下的书整整齐齐摞在路边,仰望着山头撰写记录,我想起我三个书架的书……一个玻璃房里三个人坐着打牌,镜头拉远,原来是山脚下的房子,别墅之类,他们很好奇地看着我们,我们站在他们房前的田野里,他们好像根本不知道火山喷发了,其他的房子都空着,养着一两条鱼,鱼被玻璃缸和玻璃墙放大,缓缓游弋,仿佛要把房子撑破,仿佛整幢房子就是玻璃缸……空中飞来一只巨大的订书机,仔细一看,原来也是条鱼,从刚才的角度看过去,它的上下颚像订书机,现在可以看到它鼓鼓的肚子了像一只缓缓的飞艇……

 

最后一个梦记不得细节,仿佛一个青年和一个姑娘看一份报纸,一份摘报,一篇篇文章的形状像俄罗斯方块,在第七八版的右下角,他们看到了一篇“』”形的纯爱文章,讲一个娇嗔的女孩似乎给男孩立了10条规矩,女孩一条条给男孩讲解,那些规矩非常精妙,文风超级新奇,似乎带点科幻色彩,有一天女孩哭了,男孩就用其中一条规则使她破涕为笑……我感到非常温馨,在梦中想,如果这文章是我写的该多好,这些规则是我提出多好,醒来后才惊觉,原来真的是我,但怎么也想不起来具体内容,在卫生间刷牙的时候,想到难道梦中只是把机器人三定律改成纯爱三定律?一、他不得伤害她,或任她受伤而袖手旁观;二、除非违背第一定律,他必须服从她的命令;三、除非违背第一及第二定律,他必须保护自己。不是这样的,实在不能和梦中的十诫相比,我记得其中一条规矩是一句非常优美的话。不过似乎一部科幻纯爱的长篇已经有了气场。回望一下,尽量删掉话佐料。
2011.8.21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