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8.天边走来一对对可爱的骆驼
打完篮球回家,坐了一个半小时车,公交倒轻轨轻轨倒公交,我默默地看着手机,手机里有一本《天经》,无暇顾及身边一拨拨人来来去去,不能说太大空间浪费太多时间,一动不动时间也会过去,

下车走了两步,经过几家卖花的面包车,植物在黑暗里看不太清,大致的轮廓,这一段阴暗阴暗的,路灯还没好,远远就看见、听见了小区门口的文艺活动,难得的见闻,人好多啊,发生车祸似的,有个大喇叭嗡嗡嗡放着音乐,像我这样的文艺爱好者必定得停下来看看,虽然累得好像手脚塞了棉花,还挎着一个包,左小指崴了一下正在充血膨胀,有个中年人正在演唱,他有小白杨一样挺拔的身姿,

人们大概围成了一个四方形,我还没吃饭哪,小区入口这边稀稀落落还有些人,挺破坏形状,西边几百米外难辨形状的树木,我从东往西走来,中年人面朝南方演唱,南边马路牙子上坐着一溜人,大多数是妇女,其中几个打着拍子,脑袋带着脑子,一会儿歪向这边一会儿歪向那边,但有一个竟站起来走了,这非常不礼貌,人家还唱着呢,不过也是的,你这人到底什么时候唱完啊,我也想走了,我只想看看下一个唱什么,我等啊等啊,发现他的话筒包着红绸子,红绸子敞着尾巴,几乎要把他的手都罩进去了,

身后有个弹琵琶的,弹键盘的,一个四四方方的音响好像就搁在地上,旁边一个面包车,他们等下怎么回家啊,我听到一耳朵似乎就是他们团队里的团员说,等下坐车到什么什么地方四十分钟……我倾耳细听,他唱道:……天边走来一对对(实为一队队)可爱的骆驼……咦,歌词还行啊,最后一句拖长音拉高腔,谁都知道他要完了,他完了后掌声响了起来,

上来又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个穿好宽裤脚的中年女人,裤脚呼扇呼扇的像裙子,上身穿一个红绸衣,看来是捯饬过的,但下回咱不捯饬了好吗。他俩唱夫妻双双把家还,你俩是夫妻吗,唱这种歌?!

那女的一开口,兰花指翘起来,两小碎步就趋向男的身边,带身段的,这时我就走了,一直听着音乐声,刚开始像老鸹叫,走出一段声音变雄浑了,等我走进院子里,音乐在高楼间回荡,又变得神秘了,隆隆隆的不知从哪里传来有点像打雷,有点像一只巨鸟还在空中盘旋,翅膀遮蔽着整个小区,我回到家里跟晓乐的爸爸妈妈说,门口有人在唱歌呢。他们说,他们刚才就在听,刚回来。原来他们也曾在那儿歌,原来我们前后脚到家,可能我们在那块地方一块儿站了会儿,真没想到。2011.8.14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