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5.白酒和月亮
晚上喝了两盏白酒,还不到两盏,差不多1.3盏的样子,倒了2次,就像喝了2盏似的,不时给孙猫猫搛些炒鸡蛋吃,孙猫猫稍微用没牙的牙嚼2下,跟直接吞差不多,吃完了他就会叫,还会扒拉你手肘叫你快点儿,可能喝得有点快,下楼买了台50块的风扇,扇叶从我外行人的眼光看去,有点偏薄偏短偏窄,但风力还是强劲的啊,是我弄错了看来,

原来的风扇坏塌了,前几天晚上拆开抹了、倒了些花生油往轴心里,又转了,前天我妈告诉我又坏了,所以不想再修了,卖风扇的是小区门口的杂货店,挖耳勺、针、蜡烛、鞋垫、灯泡什么都有的买,什么都去买,他们认得我了,店主是一对老夫妻,老妻长得又矮又凶气,老夫长得既帅又和气,昨天去买搬家袋、棉被等道具时,老妻告诉我他们要搬家了,房东不让租了,他们还没找好下一处,真不行就打算回老家了。说实话,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略微有点伤感。

现在我走过五百米长的人行横道,人行横道上铺着很多很多地砖,形成了一道道斑纹,我经过一家理发店、五金店、农业银行、鞋店等,还有一家男装店,好几次想进去看看,这次也是,还是没进去,我又走过天桥,去等公车,倒没等多久,坐2站地,打算到书店蹭本画册看看,哪书店大玻璃墙,比较透气,我比较喜欢,翻完差不多可以回家,于是我在店里转来转去,书店里特别多不知所谓的书,我翻了翻原研哉《设计中的设计》里的图片,想知道trampoline是什么意思。然后有一个老头和一个三十来岁的女的来找什么有关刺绣的书,他们嘴里叨叨着所以我知道了,老头分工说他扫描上三排,女的扫描下三排后来又电脑上查了……如此等等,我又看了一个做音乐的人的访谈,有点儿不拿捏的江湖气,我比较喜欢,又一次发现这家书店的厕所装满了镜面,我在洗手的时候看见了自己的背面,有点奇怪……然后还有其他什么,就是发现售书员上身穿着统一的制服,下身的裤子和鞋看来是各自买各自的,只要求统一黑颜色,有的穿着铅笔的有的穿着敞口的有的穿着宽脚的,下楼梯时听到响起“回家”那支嗡嗡嗡的乐曲,还有一对夫妻想进来,被保安拦住,夫说不是9点才关门吗。保安说,现在八点五十分了,我们开始要清场了。夫有点愤愤不平,确实啊,还没到九点啊。

这时,我觉得浑身乏力,其实一直都这么觉得,冷不丁看到有个月亮被某家饭店的墙壁挡住了,只看见了半眼,不过月光是一直可以看到的,后来到车上,后来下车了,走进小区里,很清晰很明白地看到天上有个月亮,弯弯的亮亮的,倒忘记这个弯朝上还是朝下,反正特别亮,就跟满月似的。走到家里我喝了口白开水,酒也消得差不多了。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