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犯错和犯贱的小学课本

孙智正

2009年,温家宝在北京某中学听课时,发现了地理课本上的一个错误,该课本将陕西、甘肃划入了华北地区;退休教师商老师在辅导孙女功课时发现,数学课本上有一道题出错了;众多80后网友发现,小时候学过的历史课本上的插图,秦始皇、光武帝、唐玄宗等等居然玩起了穿越,长着同一副面孔……等等,等等等等。

各个阶层、各个身份、年龄的人,不断发现课本也犯错。听到这个消息,你是不是有点吃惊啊,其实很正常,课本也是人编的,是人就会犯错误,呵,这只是提醒我们不要迷恋权威、迷信课本。孟老夫子很早很早之前就说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你们就是不听啊,不管当时他在什么样的语境下说的,这句话还是挺适用于我们对待课本的态度。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不能因为课本犯了几个错误,你就再也不相信它了。课本究竟是大家统一学习的课本,里面包含着该门学科的基本信息,形成我们这一代人的知识背景,何况,孔老夫子又说了,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但课本犯的下面这种错误,我们还能原谅吗?比如:

《爱迪生救妈妈》:爱迪生的妈妈得了急性阑尾炎。医生苦于房内只有几盏油灯,无法进行手术。刚满7岁的爱迪生,利用镜子的反光原理,让医生在明亮的反光下,为妈妈成功进行了手术。

据有识之士考证,历史上最早的阑尾炎手术是在1886年,爱迪生出生于1847年,也就是说,爱迪生7岁时不可能举行阑尾炎手术,除非是爱迪生坐着时光穿梭机,把未来的技术带回到了过去。还有啊,油灯的反光是“有影灯”,这样的光照条件根本无法举行阑尾炎手术……

这……

那么,为什么会有“爱迪生救妈妈”这样的课文呢?我想,编造这个故事的“小说家”以及把这个故事编入课本的善良的编辑,出发点是好的,他们也许想传播一下“对妈妈要有爱”“从小就要有创造力”等等美好的理念。为了这个美好的愿望,他们不惜造假,当然也可能是以讹传讹,他们可能比较傻,真就以为是真的,但如果明知是假还当真的说,那其实他们非但没有传播“真善美”,反倒是“假丑恶”的源头。

还有,我小时候就听过类似的,据说现在编入了课文叫《长城砖》,内容大致是这样:一位宇航员声称:“我在宇宙飞船上,从天外观察我们的星球,用肉眼辨认出两个工程:一个是荷兰的围海大堤,另一个就是中国的万里长城!”

有识之士又考证了,弯弯曲曲平均宽度不足10米的长城,20公里之外就看不清了,从太空望下来,就像从2688米外看一根头发丝,如果这个宇航员不是“千里眼”,就是个“大嘴巴”。

编写这个故事的人啊,你们为啥要这么干呢?也许是想培养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吧,你看,长城,祖国伟大的古代建筑,我国劳动人民多么勤劳,多么富有智慧啊多么能干啊,啊啊……

其实,暂且不论为了修筑长城死了多少人,老百姓心里可能是深恶痛绝一万个不情愿的,从民间故事“孟姜女哭倒长城”就可见一斑。就说中国历史难道真的这么没货吗,要搞个假故事出来自豪?我们心里难道真的这么没底吗,要听个假故事来打气?

不是的啊,不是这样的,真正自信伟大的民族,放得下失败提得起信心,敢于坦然直面过去的挫折和光荣,光明、正大、坦然、开放地走在今天的道路上,朝着明天的太阳迎头而去。(结尾好励志啊,好心灵鸡汤啊,好伟光正啊)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