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好的童年
孙智正

经常听到有些成年人说神马“童年最美好少年最怀念”,这种得了便宜卖乖的话,童年哪里美好了?至少我一点都不觉得,下面我从衣食住行这四个方面条分缕析地跟你们讲讲道理。

从穿衣来说,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成年人非常、很以及相当地没有品位。我喜欢的衣服不让买,让买的衣服我不喜欢。动不动就以这衣服开价太高款式太开放拒绝我,还拿我长得太快、买的衣服马上要穿不上为借口,纷纷拒绝我那些彩衣,啊,那些像彩云一样飘过的彩衣啊。他们自己倒好,只要看中的就买,他们也不想想,我正青春年少,穿好看的衣服,那是锦上添花,他们嘛,青春已逝去人老珠黄……咳咳,那什么,你们懂的。

还有吃饭,当我不想吃的时候,我能不能不吃啊,当我想吃的时候,我能不能吃上想吃的啊,我有时就想吃点街边的“不健康食品”“不卫生食品”,还有妈,吃饭时能不说话吗,爸,吃饭时开心点啊。

至于住,我肯定是寄在你们篱下的,我一直期待我的卧室,只有我一把钥匙,你们本来也有,后来不知怎的不约而同地丢了,当然这事没有发生,你们一直保管得好好的,因为你们乘我出门时经常用到!甚至在我在家时你们也要用到。好吧,既然房子是你们买的,你们拥有钥匙权,但开门权其实值得商讨一下的。还有我其实希望有张书桌的,当然我是要用来学习,不过同时桌上摆着电脑、电视机那就更好,你们屋里不就有吗……

还有行,我只说一句,成年人应该很少有人受限制吧,比如晚上几点之前必须“死”回家。
说了这些,你们明白了吧,童年的郁闷在于不自由,他几乎所有的欲望都受到了压制,他很郁闷乃至有点忧郁。

不过写到这儿,我还是说明真相吧,前文中的我是我童年的“分身”,蓝色表示忧郁的阿凡达,本尊是坐在电脑前面敲字,马不停蹄朝中年狂奔的掉队青年。矛盾的是,我小时候确实觉得特别冤枉,凭什么啊,好处都让大人占了。但现在,我变成一个“大人”了,大人跟年龄关系不大,就是指要自己养活自己的那类人吧,还别说,我还真稍微略微微微有那么一点地怀念童年,有人说,人生最美好有两样东西,一是“得不到”,二是“已失去”,啊,如此说来,童年只有在失去时才变得美好;长大的美好是因为,童年时还得不到。

(稿子)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