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说几口池塘,然后睡觉。

中学操场中心一口池塘,青草缀边,乱石为埠,有一个长得并不好看的女生,妖娆地走过操场,去西边围墙下的厕所,过一会出来,再次妖娆,走过操场到埠头洗手,放肆地笑,撩起水珠泼其他女生,总有两三个女生站在池塘边,这是她们的大镜子吗,她们也放声尖笑,但都笑得不及那女生妖。过了一年,池塘砌成一水泥池子,池边载柳,体育课,和同学在柳荫下乘凉,说蒋干盗书。

家边一口池塘,没有青草,石块砌成的塘埂,妇女们在埠头洗衣,男人们洗澡,孩子在塘中央游水。传说塘底有井,出活水。但池塘正在越来越臭,在没臭之前,有两个女孩子,唯一的两个女孩子和男孩子一起游水,其中一个臂展超过身高,可能去县游泳队,结果没去,今年看见她,叉着腿坐着看人搓麻,孩子在她的胯间钻来钻去。池塘在臭之时,水越变越绿,除了极小的小孩,很少有人有勇气跳入其中,渐渐很少有人来洗衣。池塘在散发臭气,有人往里倒垃圾,有人建房,占了小半个池塘做地基,另外一户人家也是。池塘越来越小,但还在。

田里一口池塘,也是青草缀边,有一天被人放干了水,这个人是我的一个朋友,他说池塘里有很多泥鳅和鱼,把水放干了,捉去卖。我害怕这么浩大的工程。于是他叫了别人干。果然他们捉到好大鱼和好肥的泥鳅,卖了好二三十块钱,足够半年的赌资。我真想说,后来这些钱都输给我。可其实更有可能的是,我还是输了钱给他们,虽然他们已经很富。

村里的另一口池塘,也是没有青草,离家远点。快到过年,就听人说,那口塘放干了在捉过年的鱼,于是去看。池塘放干了很古怪,一片烂污,插着防止别人偷鱼的竹枝,只有塘底还有一些水,两三个穿着水裤的人在捉鱼,也有勇敢的就光着两条大腿,糊着烂泥,最上面一截格外白,有小鱼在涸辙里乱拱,岸上人看见了着急叫,捉鱼的人是不屑一顾的,有太多的大鱼。还有人穿着套鞋,在不怎么软的塘肚上走,用铁抓翻塘泥,希望翻出和泥土同色的鳖来。

很奇怪,年底捉鱼的天一般都比较阴冷。

池塘说完了,睡觉。

2006.3.13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