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跟《丁丁历险记》有关的一个东东:

 


  丁丁走进古埃及坟墓,发现一排装着木乃伊的棺材,这些木乃伊不是法老的千年僵尸,而是
19位被谋害了的埃及学家,丁丁悲伤地说:“所有参与发掘这个墓穴的学者们都神秘失踪了!”当然,其实这句话是埃尔热大师说的,大师生怕我们这些笨笨的读者看不懂,忍不住要解释一下,作为大师喉舌的丁丁,就说出这样一句莫名其妙的话来。我想,丁丁应该叹曰:啊,原来他们都在这里啊,我们找得好辛苦。就像他接着看到两具空棺,上面写着“丁丁,记者”和“白雪,小狗”的时候,愤怒地喊道:“不!不!我可不想被人保存上千年!别想把我也变成木乃伊!”这时的丁丁显得好立体,好人性,我仿佛看见这个小刺毛就站在我的面前。

 

我很感谢丁丁喊出这句话,因为这句话里有我们这篇文章的关键词:木乃伊。好了,现在丁丁可以暂时先抛到一边去了,我们来讲讲木乃伊。

 

木乃伊说到底其实就是干尸,干尸分两种,一种是自然干尸,另外一种也是自然干尸,哦,对不起,另外一种是人工干尸。

 

其实不用解释,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都知道了,我还是要解释:自然干尸就是综合天时地利人和,在脱水缺氧的情况下生产出来的没有人工制剂的纯天然产品。我们在香港电影里经常看到的这些平举双臂、蹦蹦跳跳的家伙(通常拖着一根大辫子,穿着清朝官服),这些家伙有时显得很可爱,过门槛的时候会绊倒,哈哈。

 

当然了,木乃伊就是人工干尸,这个人工干尸制造起来就比较麻烦,三言两语讲不清,主要就是洗洗干净,把内脏挖挖出来,一些香料什么的塞塞进去,抹抹油,脱脱水,包包好,风风干这样一些手段,跟我们现在做鱼干,大概也差不了多少吧。

 

这些技术活好麻烦哦,我们不去管他了,反正现在连埃及都已经禁止制造人体木乃伊了。为什么要禁止?这个不知道,物以稀为贵,可能是为了让现有的木乃伊升值,我们来看看为什么要制造。就是说,我们人类自己为什么要生产干尸。

 

埃及人相信,人死了只是灵魂的暂时离开,有一天它会回来寻找它的寄主:身体,找到了就会复活,乃至永生。

 

永生是否是人类永恒的梦想? 老博(就是博尔赫斯)说:除了人类之外,一切生物都能永生,因为它们不知道死亡是什么。老博又说:永生是无足轻重的。老博还说了:死亡使人变得聪明和忧伤。

 

我觉得老博说得蛮有道理的,但是我看到一条消息,英国一名科学家预言,到2050年,人类的意识可以“下载”到电脑里,从而达到某种意义上的“长生不老”,也就是说,你的灵魂可以永远不死。我马上觉得老博是在胡说八道,同时希望这位科学家不是在胡说八道。

 

灵魂不死才是真正的不死,这副臭皮囊扔了也罢,我完全可以使用一具某明星的克隆身体,把我的灵魂下载到它里面就行了嘛,即使做个机器人一身钢筋铁骨也在所不惜。

 

现在大家理解丁丁为什么要大喊:“不!不!我可不想被人保存上千年!别想把我也变成木乃伊!”因为他要做个真正的木乃伊——精神的木乃伊。有一天我们走在街上,可能身边来来往往的都是不死的灵魂。

 

05.8.07

 

文章引用自:http://www.sohoxiaobao.com/chinese/bbs/blog_view.asp?id=59788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