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丁·路德·金说:我有一个梦想。每个人都有梦想,不仅他有,我们也有。梦想分为两大类:1.名,2.利。实现这两个梦想的方式也分为两大类:1.身体,2.精神。这两大方式又可无穷细分,即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梦想的实现方式到后来变成了梦想本身。比如,唱歌是歌手的梦想,演戏是演员的梦想,谁也不会低俗到把名利当做自己的梦想,<一球成名>里的圣地亚戈就是把踢球作为他的梦想,用他的话说就是:足球是他的生命。
 
他顽固老爷子认为,这世界上分为两种人,一种是开汽车住洋楼的富人,一种是替这些夫人开车拖地板的穷人,这样的格局无法改变。但混过帮派的圣地亚戈不这么认为,他认为奴隶可以翻身做主人,方式就是把一只皮球踢进一只大网兜了。就像从<少林足球>里一直踢到<功夫>里的穷小孩一样,他们"还踢球"呢,不要像踩一个球一样把他们的梦想踩灭。
圣地亚戈少年时跟着父亲从墨西哥偷渡到美国,成年后在一家中国餐馆的后厨打杂工,而且他永远不可能升到服务生,因为他遭到中国老板的种族歧视:他不是中国人。
 
他把钱藏在一只大皮靴里,是不是每个孩子小时候,都有这么一只"百宝箱",最底层处珍藏着"梦想"。他被一个球探发现,准备前往英格兰踢球的前夜,惊觉靴子里的钱已被父亲"偷"去买了清洁车,他的梦想遭到实质性的打击。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他的父亲是多么目光短浅啊,他不肯投资转动整个地球的足球,却打算把他儿子培养成一个清洁工。作为父亲,他有没有体会到当儿子坐上清洁车,看见两个美得要命的小妞开着靓车从他眼前经过的痛苦心情。这个顽固的老头子至死也没有完全实现他的"美国梦"。但是最后,如球探所言,他会在天上看着他儿子圣地亚戈实现梦想。
 
为了理想,也就是钱和女人,韦小宝要反清复明,为了理想,圣地亚戈要踢球。
 
幸好他的奶奶拿出了一生的积蓄——这可能是老人的"棺材本"啊——送他去了英国。到了英国,贫穷、疾病、泥泞没有击溃他,他用"上帝给的才华",使自己"一球成名"。这小伙子的命真是好啊,在他的成名路上,虽有他爸爸的阻挠,遇到过一个不识货足球经纪人和一个心怀嫉妒暗下黑脚的队友,但是他遇到了善解人意的弟弟,慷慨解囊的奶奶,不屈不挠的球探,看似严厉实际屡次给他机会和点拨的老板,友善怯懦牺牲自己的膝盖给他职业警示的替补队友,给他房子住带他逛夜总会帮他求情给他点球机会的大牌队友,他的命多好啊,有一次他去逛夜总会,竟然在一分钟里碰到了贝克汉姆、齐达内和劳尔,小贝还十分友好地拍他的肩膀鼓励他。命更好的是,在他被球队开除之后,他美丽的护士朋友被他一亲亲成了女朋友。
 
这是什么,这就是命,这就是命里注定圣地亚戈要成为足球明星,"上天安排的,最大嘛"。
 
所以,这是一部关于足球又和足球无关的励志片。不知真正的足球迷看了作何感想。这样的片子和广告赞助商有关,和即将到来的世界杯的宣传有关,和导演要完成一个命题作文有关。
 
它要讲的是一个男孩通过一个他选择的方式渐渐成长为男人,实现他的梦想,然后顺便获得一些梦想的附属品,比如金钱,比美女。这个男孩是踢球的还是唱歌的还是演戏的还是做生意的还是做科学研究的都不太有关系。关键是,他实现了梦想,而每一个有志青年都应该这么做。
 
——《青年周末》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