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伊莎贝拉是条狗
看之前就在想,伊莎贝拉是什么意思?或许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或者是一样很美丽的东西。总之是很美丽的就是了。看完后,还是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影片里说:
1.伊莎贝拉张碧欣妈妈的名字,就是那个曾经像张碧欣——也就是梁洛施——这么年轻过的高中女生的名字,就是不断抒情地旁白的那个声音的名字,就是去年患肺癌死掉的张妈妈的名字,所以,伊莎贝拉是一个鬼的名字。虽然青春年少的马振成——也就是杜汶泽——对这个还没死去的曾经青春美少女的鬼说过:你就像你的名字一样美。

2.伊莎贝拉是狗的名字,张碧欣妈妈养了条狗,这条狗的名字叫伊莎贝拉。就像曾经有个人叫她伊莎贝拉一样,她叫这条狗为伊莎贝拉。

3.张碧欣和马志成去寻找走失的狗伊莎贝拉,张碧欣说了一段话,大意是说,伊莎贝拉曾经被抛弃过一次,它不要被人抛弃第二次。这种听上去就充满寓意的话说明,伊莎贝拉有更深刻的含义。(为什么电影里的人讲的话都会有比较深的含义)。但是看完电影,我不能确定伊莎贝拉究竟是什么意思。

4.于是回家百度。百度到:导演彭在接受访谈时谈到,伊莎贝拉是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是“对上帝的承诺”。

哦,是承诺,我们可以在影片里看到,马振成回到少年时陪张碧欣妈妈打胎的医院走廊的木椅上,对他脑海里的张碧欣妈妈——也就是他的初恋女友——承诺到:他会照顾好张碧欣。也就是说,这不是什么“对上帝的承诺”,这个一个落拓乃至委琐的在中年人对自己过去的承诺。

5.又百度到:伊莎贝拉是一个稀有蝴蝶的名字。单看这个名字,我们就可以想见,这种蝴蝶是很美的。
有些词语本身的音节就很美,比如可可西里,比如香格里拉,美到可以作为一部电影的名字,美到成为小资词汇。

B.大丈夫
杜汶泽这个人长得一点也不大丈夫,矮,没有脖子只有肚子,乳头大得可疑,少年时搞大人家少女肚子,哦,对不起,是他扮演的角色马振成搞大女同学肚子,去堕胎,女同学想一边拉着他的手一边堕,结果他竟一个人跑了,女同学失落地转身,此时夕阳在墙上投下昏黄的亮影。
他长大了,几十岁的人了,好歹也在当司警,还在帮黑社会的朋友走走私,竟然还住着那么破烂的房子,女人虽一个个换,可不是妓女就是投注站傻不楞登的卖票女。个人觉得那两个上门来做生意的小姐和四个上门来找“阿成”的女子,长得都过于漂亮。有点无意中诲淫诲盗的意思。
个人又觉得,马振成虽然长得不怎么样,但有三件举动有点大丈夫的意味。1.爆瓶抢同学钱给女同学堕胎。2.买钱想杀“污点证人”。
其实这两件事,表面上的大丈夫正说明了他内心的一点也不丈夫。
后来他决定去坐牢,面对镜子神情严肃地刮胡子,表面的胡子刮掉了,内心的胡子长出来。他决定去坐牢,为一个十六岁的张碧欣,为一个对十六岁的张碧欣妈妈没有实现的承诺。鲁迅同志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C.公主复仇记
梁洛施清纯得不行,瘦胳膊胳膊瘦腿的,似乎清纯的女生都不能丰满,扮演的张碧欣有点野性的无邪,有点天真的诱惑,像个多长了几岁的洛丽塔。估计对中年郁闷男们杀伤力巨大。
但是不明白她为什么要通过和爸爸上床来认爸爸,不过是她妈妈死了,不过是她需要三千块钱,不过是她交不了房租了。但是对整个故事而言,这无疑可以让张碧欣这个角色很快地进入马振成的浪荡生活之中,而且乱伦这个题材令人不安,我们不妨拿来讲讲,尤其像彭浩翔这样的导演不妨拿来讲讲,当然鉴于国情,最后还是要告诉观众,他们俩,不是,真的,父女。而不会像韩国的《老男孩》一样,真的让女儿和父亲上床,并且让女儿发出叫床声。
张碧欣为什么要来认爸爸,缺钱花?缺爸爸?缺男友?还是既缺钱花,又缺一个像爸爸又像男友的男人。还是她本来像报复他,但事实只是不想像她妈妈一样,像伊莎贝拉一样,被他再次抛弃。

D.“我”和爸爸
当马振成和张碧欣喝酒谈心做游戏(爆啤酒瓶),大街大喊发疯癫,打情骂俏追逐跑,互相扶着倒床上,这完全是港片里香港男女的拍拖流程啊。
当两人并排躺床上,杜汶泽点上一根烟,梁洛施的手指顺着他的手肘爬上去,这真是要出令观众尴尬的事情了……幸好她只是想抽根烟……但是她又接着回忆去年他曾泡过她,语调暧昧……还好,他起身睡沙发去了……
后来他们变成了真正的父女,至少在马振成这边是。我们肯定不要完全的恶,所以有了恶,我们也要它开出花来。

E.音乐之声
《伊莎贝拉》的音乐美到不行,优美到死的抒情诗,结尾的歌曲也很好听,百度一下,原来作曲人是金培达,早已在几月前获得柏林影展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看来我像大部分评论者一样,不明就里就敢指手画脚。但是音乐好到有点抢戏。
这是不是也说明,电影本身还不够好。但是它已经够好了,只是跟以往“彭浩翔”电影来说还不够“好”。黑色幽默不见了,鬼马的创意不见了,奇巧的剧本架构不见了,张妈妈有几段旁白像是琼瑶阿姨写的,父女搬家往坡上一步一顿搬大袋子那段显得太假了点,结尾不妨在梁洛施背上的两块泪迹上结束,不要让她那么清纯的穿着那么清纯的校服那么清纯地告诉她男同学她戒烟了,她在等她的男人,而窗外阳光明媚。
《伊莎贝拉》绝佳的剧本创意欠奉,捧出温暖和抒情,端出承诺和责任,讲述邪性而纯正的亲情,这个叫彭浩翔的胖子他要走到哪里去?他正在往越来越主流的方向去,这样的苗头从《公主复仇记》就开始显露。每个人为自己选择的去向都是不会错的。只要他的电影还让我们觉得好看,只要他的电影还让我们觉得别的导演基本上没长脑子,就还去看他的电影就是了。

PS:
1.梁洛施片中酒半醉,手脚舞动,投入地翻唱梅艳芳的《梦伴》,很有感觉很有感觉。
2.黄秋生那个胃口很好的角色在片中出现三次,第一次;吃火锅。第二次:吃面。第三次:吃汉堡。那叫吃得香啊。

——《青年周末》

其实写这样的东西很怕露怯。1.我不专业。2.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怎么有资格去评论另外一个人的东西呢。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