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关于人

建议《南极大冒险》用《无极》的英文名:The Promise(或者叫“人狗情未了”也行)。在暴风雪来临之时,男主角把八条雪橇狗锁在露天雪地的铁链上,他亲吻头狗玛雅,向她(用“她”的原因时是:他一直亲昵的称它为“我的好姑娘”)承诺,他将回来将它们带走,现在可怜的飞机太小了,我们只好先撤了。但是更大的风雪来临了,飞机无法返回,日子在一天天过去,男主角和他的同伴们回到天气很好的纽约等什么乱七八糟的城市已经生活了大半年,他的内心没有扔下那八条狗,他在自谴,同时也在谴责的他的人类好姑娘,一个开飞机的女人,当初就是她承诺他,她会回去把狗带回来,然后他承诺狗类好姑娘玛雅他会回来带她走。由于这八条烦人的狗的问题没有解决好,他们的关系出现了危机,开飞机的姑娘找了另外一个男人。

电影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主角有一个或几个心结无法自解,于是很多配角上来纷纷劝导他,这些人往往是这样一些人:一个漂亮的女人、一个不怎么着调的好朋友、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这个故事里也是这样的,男主角先是和开飞机的姑娘在美丽的海滩上散步,听她讲了一通道理,接着又开车前去听养雪橇狗的老人讲了一个故事,然后他去新西兰基督堂市(我为什么无关紧要的市名都写出来?这表明这个名字比较招眼)等去南极的机会,然后他在酒吧里发现开飞机的姑娘、画地图的好朋友、出钱的科学家们都来了,他们还是偷偷的来的,决定给他一个惊喜。

这三个人的出现可以预知两件事:1.开飞机的姑娘最终会和男主角好上。2.他们会迷路。至于科学家的出现,其实他在以后的情节里一点用处都没有,他在酒吧里说完这次回南极是我出的钱,他就可以打道回府了,和妻子亲亲嘴陪儿子画画画什么的(我很受不了美国片见缝插针地表现家庭温馨)。但是他一定要出现,因为那几条狗曾就过他的命,所以为了显示他有良心,虽然再也派不上什么用场了,也要带他回南极:在这样适合全家观看的影片里的人物,正常情况下都是性格开朗、表情阳光、谈吐浅薄又自以为幽默的好人们,即使偶尔出现了坏人,不算太坏的很快就会幡然醒悟,实在太坏的最终就可笑地死掉。

2.关于狗

个人认为:1.以动物、小孩、运动为主题的片子一般都很弱智(伊朗的片子除外);2.游戏、动漫改编影片的导演一般都是吸血鬼。他们不想为电影做什么,就想着从别的艺术门类里喝血而肥,尤其喜欢从小说里吸,改编文学名著从来都是一些导演们的成名捷径。

像《南极大冒险》这样的片子,估计制作团队在做时就准备做成70分电影,后来果然做到了,完美的70分电影。增一分太多,减一分太少。它要我们看到“生命的顽强”、“友谊”、“奋斗”、“承诺”、“尊严”,同学们,你们看到了吗,听话啊,你们一定要看到啊。

八条雪橇狗被人类遗弃后在南极大陆上求生,这个题材本身就很有吸引力,简直没有人类演员什么事。八条狗在冰天雪地间跑来跑去,不时拍点南极“风光”:就是很大的风和极光,再让狗不时遇到点猛兽什么的,又冷又吃不上饭,于是它们中间有死亡、有友谊、有成长,说是狗,但硬要把人的那点事加他们身上。但是死归死,这八条狗一定不能死四条以上,这是原则,死四条以上,那男主角他们不是白回来啦?!善良的观众是不会答应的!

这八条狗里,有四条比较引人注目,一条是头狗玛雅,后来她被海豹咬瘸了,一条是老杰克,死在铁链上,一条是谁不知道,看极光摔成重伤,捱了一夜也死了。另外一条不记得叫什么,刚开始很笨,胆小猥琐,后来因为和其他的狗走散了独力求生,成长为特牛的一条狗。

这八条狗就是这样,狗年月里的八条狗。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