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三个人
a.画师
进场,影片已开始,大概开始五六分钟。坐定,我看到全智贤坐在一把椅子上,她的打扮有点像《向左走向右走》的梁咏琪,于是我们知道她是个文艺青年,但她比梁咏琪胖多了,于是我们知道这是个胖胖的文艺青年。接着我们看到她拿着一支笔在画布上涂涂抹抹,于是我们知道,这是个街头画师,或许她怀揣美丽梦想,但是我觉得她不像是那种可能对艺术有贡献的人,是的,这完全可以从脸上看出来,她像一个误投画画行业的邻家少女,带点可爱的婴儿肥。可爱又可怕的全智贤,她多大了啊?肥则肥矣,居然还婴儿。
 
b.警察
她的对面坐着一个穿西装的男人,这个男人的眼睛看着远处,照理说,如果他不好意思直视美丽的画师,或者真的对女性不感兴趣,那么出于礼貌,他的眼睛也应该往她身上不时地瞟一下,但是他没有,他投入地看着远处的街景。由于阅香港警匪片无数,于是我很悲哀地猜到,这个男人坐在这里让画师画他,不过在执行任务。我和一起看片的她说这是个杀手!话音刚落,镜头一切,这个男人出现在警局里。原来他是个警察。有他的独白为证:我是一个国际刑警。正在跟踪一个毒品走私团伙。在广场上为避免引起他们的注意,我让一个女人给我画肖像画,我只是利用他隐瞒我的身份而已,但这个女人却把我当作她正在等待的那个男人。我猜错了,这让我觉得有点羞赧。
 
c.杀手
原来杀手躲在旅馆的窗台后面,用狙击枪的瞄准器看着画师,有时也看警察,他觉得警察的出现代替了他的位子。但是我们只要一对比杀手和警察的长相,我们就会知道,长相普通的警察是永远也代替不了那么有型的杀手di。为什么杀手总是那么帅、酷和孤独。这个杀手还这么浪漫:他每天在画师的门口放一盆雏菊,画师美丽的心被深深打动了,她的独白是这样的:我在广场上画肖像画,在这里我没有家人,也没有一个朋友,唯一的依靠是,每天在家门口放一盆雏菊的男人,我每天都在等这个男人的出现,有一天,广场上出现了一个手拿雏菊花盆的男人。但不幸的是这个男人只不过偶尔拿起一盆雏菊走到了她的面前并且坐了下来,并且每天都在她面前坐下来。于是杀手认为,他始终不过是一个杀手而已,这份职业虽然可能很有前途,但是会伤害到她,所以他觉得应该让这个男人代替他,于是他不再每天在她家门口放一盆雏菊。但是他究竟心有不甘,这个杀手还这么可爱:警察在看画,他凑到后面,当做若无其事的样子背了一通看来他自己也完全不理解的玄之又玄的美术评论。
到哪里去找这么帅、这么酷、这么孤独、这么浪漫、这么可爱的杀手!
 
视界有多少,世界就有多少。我们的世界只有一个,但是用画师、警察和杀手的三双眼睛看去,世界变成了三个,把这三个拼在一起,我们看明白了导演要我们看到的这个世界。噢,原来是这样!了解!呵,有点意思!

2.三种花
据明白人说,影片里出现了三种花:a.雏菊 b.黑色郁金香 c.黄色玫瑰。
雏菊对应画师,也对应整个影片的基调,清新唯美,空气里阳光飘来飘去的感觉,它的花语是:心里的爱。黑色郁金香对应杀手,每次有业务,杀手公司就会派专人快递一盆黑色郁金香在杀手的门口,相信杀手端起花盆的时候,心情有时跳舞、有时发怵、有时想退出江湖,它的花语是:美丽但哀伤的爱情。黄色玫瑰对应警察,女孩被枪击那天,警察拿着它来看她,它的花语是:完结的爱情!

影片最后,展示命运的另外一种可能:清澈明亮的雨珠从屋檐滴下,帅而有型的杀手拿起了雏菊花盆,警察和他的上司还在廊前躲雨。

如果是杀手拿着花来到画师面前,那么他们是不是都不会死?当然每个人都会死,这里的死指的是死于非命。但是每一种死都是命,警察的上司和警察说的那样话很装:未来是可以改变的。(大意)建议这里加上背景乐:we are the world,we are the future……让一群穿白衬衣的小孩手挽手挺着脖子一下倒向左边一下倒向右边……

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又怎么去改变未来?能做的只是像《阿飞正传》里那样:张国荣死了,梁朝伟在逼仄的阁楼下梳起了头发。我们的命就是这样前赴后继地死去。

 
——《青年周末》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