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民族历史悠久让人失落的地方是,你无论做什么事,发现你的先人,那些死去几千年的老鬼们早就做过了。比如养宠物,自从改革开放之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些年,广大的市民朋友们也纷纷养起了宠物,这深深表明大家确实已喝饱吃足,居然不吃它们反倒给它们吃的了。市民们最常养的宠物是狗,这些狗东西竖着倒毛,在小区里纵横奔突,对生人呲牙咧嘴,但一被那些穿着睡衣的妇女朋友们抱起来,立刻蜷伏在她们的胸怀里,被她们甜腻腻地称作小乖乖,并和她们接吻。

 

狗这种宠物太通俗了,以前缺吃少喝的时候,它们吃的泔水和人屎。所以古时候有品位的仙人们都不养。

 

比如老子养的是青牛。平时有没有牵着它耕田不知道,有没有横在它背上信口吹无腔的短笛不知道,只知道最后老子同学乘着它度关仙去,挥一挥衣袖,留给守关的人五千字的道德经,从此不知所终。

 

这种见首不见尾的作风,孔子老早就察觉到了,有一天他跟学生们说,老子(友情提示,这里的"老子"不是孔子的自称)是条龙啊:"鸟,吾知其能飞;鱼,吾知其能游;兽,吾知其能走。走者可以用罔,游者可以为纶,飞者可以为矰。至于龙,吾不能知其乘风云而上天。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耶!"老子也还算懂一些人情世故,有一天看见孔子从弟子五人,叹曰:"吾闻南方有鸟,名凤……凤鸟之文,戴圣婴仁,右智左贤。"

 

所以老子和孔子是龙凤配,他们可以互相养起来。

 

说到养龙,不能不说叶公。龙这种东西,可狎而骑,但是假如不小心碰到它喉咙下的逆鳞,它就要杀人了。所以龙这种宠物太危险了不要也罢,何况地价这么贵,到哪里给它盖侏罗纪公园去,用个洗脸盆也得泳池那么大。那养可受屠三条暴龙的大猩猩呢,也不太好,它将爱上隔壁三十来岁爱穿吊带衫赤脚在阳台上走来走去的少妇。

 

大家一直认为唐僧是个平庸的男人,这是一个误解,他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青年学者,国家派他公费求学,明明应该坐飞机去,但他选择了徒步旅行,爬雪山过草地,所谓行者行者,说的就是他。一路上他收养了四只宠物:马、猴、猪、泥鳅。其实他遇到了很多深具观赏价值的动物,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但是他没有选择,谁会养要吃掉自己的宠物呢,身边的四只虽然长相普通些,但还算品性良善,对我也忠诚。从《山海经》里跑出来的什么鱼胸美人等国家级珍稀动物,美则美矣,但可能是画皮。

 

二奶们可以从唐僧的选择上得到启示。据落(落是人名)分析,二奶们一般爱养安全的宠物,如猫如够,高级一点的二奶则一般养两只以上,这样,他不来时,她可以和它们回,他来时,她和他玩,它们可以自己玩,只养一只的话,它会吃他的醋。她作为他的宠物,是要想尽办法哄着他的,使他可能继续宠她下去。

 

有些正室却身在福在不知福,做出不像妻子的事情,比如嫦娥,可能是怀疑丈夫出轨,偷吃了西母娘娘送给他的灵药,飞身上天,从此独守冰冷的月宫,只有她的宠物兔陪她捣永无尽头的药。但是为什么她没有和同样在月宫里砍永无尽头的树的吴刚传出绯闻,是因为她变成了好丑的蟾蜍?是月宫太冷?还是因为碧海青天她还在夜夜想着留在人间的丈夫。

 

她善射的丈夫既然射落了太阳,为什么不把月亮也射下来?是怕误伤了她?是怕跌碎了她?究竟不是宠物而已吧。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