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道格拉斯老成了老头,但因为是道格拉斯,所以老成了一个腰板挺直亭亭玉立的老头,这样的老头,老女人们是无法拒绝的,尤其他整天西装革履戴副墨镜神情严峻地走来走去,作为特工,随时能从腰间拔出一把已打开安全栓的枪来,真正的男人就是这样既性感又有安全感,也只有真正的男人才能让女人觉得自己很女人,并感到身为女人非常幸福。至于总统,没什么姿色,天天在别的男人的保护下躲在汽车里跑来跑去,去作一些满脸堆笑不知所云的演讲,《防火墙》里哈里森·福特的狗戴一个装有GPS的项圈,他也装了一个!他的老婆,美国人们的第一夫人又不傻,她选择总统作为身家的保证,选择道格拉斯满足身心的享受——世界上就是有这么完美的事。所以,这部片子表面上是一部政治惊险片,但实际上是一部家庭伦理片(一部片子里藏着另外一部片子,谁说美国大片浅薄,谁说的谁说的?!),剧情是这样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对不起,习惯这样的故事开头了……就在今天就在今天,在不怎么远不怎么远的大洋彼岸,有一个叫美国的国家,这个国家的最高首领叫总统,他和他的老婆住在一个叫白宫的宫殿里,由于这个国家老是要去管别的国家的事情,有些国家里的有些人就很想杀掉他,这些人被称作"恐怖分子",于是他在宫殿里养了一群人保护自己,我们中国古代叫锦衣卫什么的,地主家里的叫护院,他们美国叫"特工"。

这些特工里有个叫道格拉斯的老头挺老了,这个活干了二十几年,曾经替以前的总统挨过枪子,按理说这样的人值得信任了吧,谁知道他和总统的老婆搞上了。同时另外一个假装精明能干实际表现软弱的特工萨瑟兰,不知道老友道格拉斯搞上的是第一夫人,还以为是他妻子,心里对他意见很大。

这时恐怖分子正在通过安排在宫里的内线准备暗杀总统,他们拍下了道格拉斯和第一夫人亲热的镜头,并制造道格拉斯就是内线的假象,道格拉斯只好被迫出逃,一个老头被大雨淋湿、躲在垃圾站里、偷车、偷衣服,这样为老不尊的举动,真让人扼腕,尤其他宫里的情妇心担得都快要焦掉,于是也不知道哪里弄到的钱,他去买了套衣服,先偷偷摸回来西装革履地和她见了一面,然后他又去见了另外两个女人,得到一些线索,跟踪一个恐怖分子到家里,干掉了他,虽然恐怖分子年轻力壮,现在的年轻人很没用。

第一夫人也和萨瑟兰说了,和道格拉斯有私情的是她。这下萨瑟兰高兴了,他马上恢复了和道格拉斯的友谊,和自己的老婆有染不行,和别人的老婆就另当别论了。道格拉斯也从来没有因为和别人的妻子有染感到内疚和心虚过,他中气十足地说"我爱她",美国人是怎么想的?!当萨瑟兰怀疑他和他妻子有染时,他感到太冤枉了:不是她!

道格拉斯、萨瑟兰携手把恐怖分子搞定了,当最后一个恐怖分子胁持着第一夫人,总统先生不知道躲到哪里去时,道格拉斯几枪就搞定了恐怖分子,所以当道格拉斯离开白宫前去当特工培训教练时,第一夫人站在玻璃窗后面神情凝望着他远去的背影,她的身在这里,心早就跟着他去了。白宫真乱啊,想起以前有个成人网站就叫"whitehouse"。美国的电影可以表现第一夫人的私情,美国的英雄存在道德污点,美国、美国人和美国的电影真"奇怪"。

因为是家庭伦理片,所以虽然有一些动作场面和特工技术展示,但比起人物内心情感的波澜壮阔,这些都是次要的。道格拉斯被恐怖分子陷害、被同事追捕,我们没有看到他被逼上绝路的绝望和紧迫感,也没有看到他们之间的较量有多少特工专业技术,就几辆车开来开去,自己装了个电话窃听器,往自动门上贴胶纸,打声东击西电话……至于几个匪徒太没用了,不堪一击,他们的表现完全没有衬托出道格拉斯作为一个英雄的伟岸。

至于那个因《疯狂主妇》大火的埃娃·朗格丽娅,完全不知道为什么要出现这个角色,穿着一套黑制服跑来跑去,玩制服诱惑吗,单就情节而言,真是多她一个不多,少她一个更好啊。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