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说,回忆童年这个人就老了。我没有老。

夏天很热的时候,黄昏,或者是在早上,记不太清了,应该是早上,卖豆腐的来了,挑着轻快的豆腐担,有时就会吃一碗豆腐。这应该是大人心情好,叫我去买一碗来吃的。拿一只瓷碗跑出去,其实也不用跑,这跟卖棒冰的不一样,卖豆腐的会在某个阴凉的角落等。他们一般看上去神情柔和,动作也轻柔,手指往往是湿润而红的,一块白铁板,切一刀两刀。我看到他切的样子就很想切,豆腐刀很轻易地就陷进豆腐了,这个看到的感觉让我很愉快,还有点兴奋。他把豆腐刀平放,兜底轻轻推进去,豆腐托在刀上,另一只手的手指轻轻搁在豆腐上,这样小心翼翼地把豆腐托起来,豆腐微微颤动的,很容易掉到地上去的样子,你一接,它掉进你的碗里。碗很白,比豆腐白,豆腐的周围慢慢漾起一圈水来,水,汪汪的,所以他们说,豆腐是水做的。

往豆腐上撒些糖,把豆腐捣碎了,用调羹舀着吃,豆腐又凉又甜,在夏天是很好的美食又便宜,等大了点自己有点钱自己做主去买点吃吃,还是一样好吃啊。

手机响了我拿起来看看,接着写。有老人死了,大家去他家吃一顿,大家把这叫做“吃豆腐”。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叫,这样的豆腐好贵的,因为人家办丧事,所以你要送点吊礼,我还从来没送过,就看见别人送过,说明我没有老啊。不知道为什么,在城市里,一个男人在女人身上揩点油,也叫做“吃豆腐”。是因为女人的身体软吗,掐得出水来吗,也可放点糖拌拌吃掉吗。


2006.6.3

话题:



0

推荐

孙智正

孙智正

753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浙江嵊州市人,打字家,写小说、句群、字行,著有长篇《青少年》、《我们去干点什么吧》、句群辑《句群和字行》等。

文章